2021年9月12日

《仙女老師_故事影響力》心得分享PART19_利他能

 利他能/生涯陪跑教練

【職涯設計】不需要擔心的職涯,才最需要擔心:那些成為職涯諮詢師的養分

「當藥師很好誒!起薪高、工作穩定、勞動品質又好,還不用擔心找不到工作。」在目前台灣的環境下,這句話可以說是再誘人不過。但若仔細的推敲一番,我認為這句話是,對,但也不對。對的部分在於,這些優質的報酬條件相較於許多畢業的新鮮人來說確實相當優渥;相對地,不對的地方也在於此,優渥的報酬對你來說就是「好」嗎?

對你來說,一份讓你滿意的工作會是什麼樣子的?試想看看,你會覺得滿足的工作日會經歷什麼事情?在這些問題的開展下,我們經常能透過梳理獲得更多內心真正在意的事,用更正式的語言來說,那就是價值。

每天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思考對你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我始終認為:不需要擔心的職涯,才最需要擔心。

 

大學期間,鮮少有正式課程告訴我們該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涯。在藥學系的生涯講座中,我們也常常會先入為主,對未來已經充滿穩定的想像,而屏蔽了許多有趣的可能。當時的我心想,既然系上缺乏多元探索的氛圍,不如就試著走到系外、校外去吧!資源肯定是存在,問題在於你有多想獲得、又付諸多少行動?

於是我開啟了一趟探索多元職涯的旅程,也才發現水有多深,就能濺起多高的浪花。

 


養分一,學習擁抱失敗,並且積極嘗試

你真的是個很差勁的領導

2018531日,第一次舉辦完全性的藝文活動,甚至還挑起總召的重責大任,轟轟烈烈的撐完一個月的系列活動後,竟然收到了這樣的反饋。對那時的我而言,活動有多少人參加、造成多大迴響、掀起多久的話題都不再是重點。第一次嘗試探索的我,就嚐到了一碗大胃王等級的閉門羹。辦活動賠錢都還可以當作繳學費買經驗,但若因此而失去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那才真的是賠了夫人又折兵。

你猜,灰頭土臉的我最後決定如何應對呢? 我心想「失敗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面對失敗之後失去了對生命的熱情」,因此我在課業繁重的大三選擇將策展活動轉以社團的形式經營,除了能獲得更多學校的資源,也替下一屆成員安排策展培訓並且落實傳承,期待讓學弟妹能少踩一些坑,在相較踏實的土壤上孕育更多彩的活動。

失敗的經驗,如果隨風逝去,豈不是太可惜了嗎


養分二,學習活在自己的時區裡,但要掌握調時差的技巧

在你的時區裡,一切都會準時

這句節錄自小詩的名言,真的是近期相當紅的勵志小語。但我認為要活在自己的時區裡,仍然是不容易的。2019621日,我拿到了外商藥廠暑期實習的通知,然而卻距離藥師國考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若決心要去實習,就需要專注在一件事情上,大概很難在通過率2.30%的國考中上榜了。偏偏這個實習又是一個3006的機會,對大三暑假的我來說,錯過就再也不能回頭了。於是,我決定放棄當次國考。

換言之,這個生涯選擇幾乎跟9成的藥學系學生都不一樣,沒有在既定的時程上盡藥學生該有的本份,而是選擇在大四寒假拼一把。因此,為什麼活在自己的時區裡是困難的呢?因為你明明看清楚自己劃定的時區,但這世界上99%的人都會問你,為什麼你不跟著走?跟著走很好啊,你真的不要嗎?

克服內心掙扎,最好的方式就是證明自己調整時差的技巧

2019828日,結束實習發表的當天,也是我打開國考參考書的那天。我告訴自己「你沒有退路了,如果連你都不相信自己會一次考上,這世界上還有誰會相信?」在後來的5個月當中,必須強迫擁有躁動靈魂的自己,過著平穩且單純的考試生活,雖然有時也會覺得煩悶,但我知道,一切都是我在調整時差的道路上必然要經歷的過程。

所幸,202028日,結果是再送30分也會通過的成績,心裡自然也踏實了些。


養分三,學習捨得,才能在心態與能力上真正獲得

3天睡4小時的生活,卻還是覺得很值得?

2020628日,如行屍走肉一樣的我也不太清楚自己大四下學期是如何活下來的,當時參加時代基金會的未來創業人計畫,在繳交商業計畫書的前夕發揮了學生的本能:熬夜趕DL。於此同時,我經歷了一整個學期,白天在醫院實習,晚上在執行創業計畫的生活。幾乎是把殘存的肝臟新鮮度給榨光了。 或許,有人會覺得,一個大學生把自己搞得那麼忙要幹嘛?何況,還是一個前途不用擔心的科系呢!為什麼要犧牲那麼多自己畢業前放鬆、玩樂的時間,跑去做一個前景一片黑暗的教育創業呢?

的確,以競賽表現來看,名次確實不理想

以結果來看,多數的人會認為投入大量時間、心血,最後換得一場空,心裡大概很沮喪吧!正當樂觀的我也開始自我懷疑的時候,我想起了大二那個擁抱失敗的自己,我告訴自己「可以認定結果失敗,但不可以對自己失望」甚至,整段創業計畫的過程,也讓我獲得非常多,敏捷的精神、擁抱不確定的思維、市場分析的能力等,甚至因為要設計出一堂工作坊,而肯定了自己在教學的能力,也開啟了後續的講師道路。

捨棄了大四最後的玩樂,獲得截然不同以往的學習並拓展格局與視野。


養分四,學習俯瞰,運用旁觀的視角釐清自己要什麼

放棄六位數的薪水,選擇成為助人工作者?

20201231日,畢業不久的我收到了一個藥師工作的邀約,待遇一開就開到出乎自己的意料之外。面試過後,我也仔細的思量,究竟我想做什麼性質的工作,過著什麼樣的生活?甚至,我練習用俯瞰的視角,想像我不是我,而是自己的朋友,會給自己什麼樣的建議?

·       這份工作能給你很好的金錢報酬?那你真正需要的金錢有多少?

·       這份工作的性質你喜歡嗎?符合你想要的變化性、創造性嗎?

·       這份工作能不能帶給你成就感?你的成就感來自哪裡?

當我用旁觀的視角,嘗試自問自答,才發現自己猶豫了

原來,當一包厚厚的薪水袋擺在眼前時,我也會那麼的心動。甚至還會說服自己,其他的人生價值或許就不是那麼重要了。於是我輾轉問了好多朋友、前輩,尋求第三方的意見過後,才慢慢地整理出自己的思緒。

我衷心期盼自己的工作是能夠有變化與彈性的,最好能夠讓握發揮自己的創意去創造改變,而通常我的成就感來自於看見別人也能有成就感。

回到故事的一開始「不需要擔心的職涯,才是最令人擔心的」,我在磕磕絆絆的探索之旅當中很幸運地找到自己喜歡的方向,但也在前進的路途上,看見很多身旁的年輕人是越努力、越迷惘。彷彿只是從大學以前追逐成績、名次,變成大學期間追逐經歷、履歷。但你若願意在拼命向前的路上稍作停留,是否問過自己

你在追求的,是你想追求的嗎?

自己思考這個問題,肯定會遇到困難跟盲點。而這就是我立志成為職涯諮詢師的起心動念。我深深期待,能讓透過助人讓更多的人為自己而發光,進而喜歡那個努力工作與生活的自己。

本篇啟發自 仙女老師余懷瑾 的「故事練寫課:第三堂_讓觀眾走進你的故事」。

全文底加:https://reurl.cc/V56Oj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