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2日

《仙女老師_故事影響力》心得分享PART17_盈盈老師

作者:盈盈老師(國中國文老師)

【一個尋寶挖寶的課程】

上次說上育聖老師的短文寫作課會感動想哭。

而仙女老師的故事練寫課,是寫作業寫到哭。

會哭真的不是因為作業太難,而是每次都會挖到寶。

這個作業寫到現在已經是第六個版本,每一次利用課堂裡學到的方式,幫故事再次梳理打磨,打磨最後不再是故事本身,而是我自己。


#寫自己的故事就是一種清創

嚴長壽説:「說故事先決條件是感動自己。」所以仙女的每堂課都是從自己故事說起,最後作業也要我們從自己寫起。

其實我們生命中有很多故事,但大部分時間我們只把它鎖進情緒倉庫,沒有跳脫出來成為故事。

說自己的故事就像在挖陳年的傷口,面對傷口再次淌血你會痛會恐懼會害怕,不過這就是一種清創的過程,只有好好面對這些傷,傷口才能癒合。

最後一次作業,主題:我。

#別人眼中的我

其實我不太認識自己,但我很清楚別人想要看到什麼樣子的我。

我努力成為別人期待的樣子。

爸媽想看到乖巧聽話的小孩,老師想看到品學兼優的學生,這就是我學生時代努力成為的樣子。

我努力為自己爭得「好學生」、「模範生」的標籤,為了稱得上這些名稱,我盡全力遮掩自己的不足,努力表現完美,甚至為這樣的自己感到驕傲。

#不能隱藏的我

不過現實社會沒有學校如此單純,只要搞定課業就行,離開學生身份,我無法再遮掩自己的不足。

2006年結束實習後,進到了一所私立高職任教,糟糕的班級管理讓我開始嚐到挫敗,看著班上每一週榮譽競賽倒數,看著同學因此而受罰,我深深感到愧疚,覺得自己真的很糟糕。

我的完美與驕傲蕩然無存,我被迫面對自己的真面目:原來我沒有那麼優秀!原來我除了讀書什麼做不好!甚至質疑自己:我究竟是在幫學生還是在害學生?這樣的人怎麼可以成為老師?


#有個看不見的我

雖然無法把班級帶到週週領榮譽獎牌,但我想超越這樣挫敗的自己。

試著學其他老師的必殺眼神,試著拿起棍子耀武揚威,但模仿來模仿去,都不是我真正的樣子。

儘管帶班技巧還是牛步向前,我還是努力去了解每一位學生,我知道陪伴不需要技巧。

我跟著學生一起受罰,陪著他們一起補考,我們共同經歷了各種的挫折,三年下來我們建立起一種「革命情感」。

他們畢業那天,有位學生跟我說:「老師,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因為你沒有放棄我們!

這句話很簡單,沒有掌聲也不是讚美,我卻一直放在心裡,他點醒我原來不用完美,我也可以擁有影響力然後被人惦記。

#想成為這樣的我

今年教職邁向十五年,隨著時間反而自己有更多不足,我明白我無法成為完美的老師,但我想成為跟學生一起成長的老師。

我盡量試著接受新的任務,嘗試各種新鮮的事情,參加各種不同的課程,在這些陌生與挑戰之中,學會對自己不足的自己。

那天,仙女在靈光學院的課堂裡,分享了關於天賦的小故事,有句話對我來說有如五雷轟頂:「天賦就是自己有,但別人沒有的!

是啊!我不必成為別人眼中的樣子,我應該成為自己應該的樣子

未來的我會更有勇氣接受各種樣子的自己,不用拼命掩蓋自己的缺點,不用努力達成完美人設,因為我身上也有屬於自己的微光。

感謝仙女用周哈里窗的四個我,教我們寫出自己的故事,梳理後我明白每一個階段的我,都有無法取代的意義。

這六堂仙女的直播練寫課,每次作業她都說是挖寶行動,果真,每次我都努力挖,最後挖到「自己」這個最值錢也最珍貴的寶物。

盈盈老師粉絲專業追起來 Inin老師出走中(連結按此)

#仙女老師真的就是仙女

#希望我學會說故事也能有一絲仙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