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1日

《仙女老師_故事影響力》心得分享PART15_黃薰左

作者:黃薰左

 

烏雲中找到光Part.2


說故事的課,就要接近尾聲。

是時候紀錄一下心中的感受了!


一共六堂課,2021/0723-0817。

Part.2 記錄了四堂 / Part.3 會在課程結束尾聲後接續紀錄。


每一次下課後,我都沒有文字上那樣看起來的歡樂,

反之,我需要好幾天來平復我心裡的黑洞。

課堂中,老師教了我們組織故事的技巧,然而我很習慣的把所學與我的生活去做一個連結。於是我在想,這是一個機會。可以運用這堂課中所學,拿來對自己說故事。

也因為這樣,每一堂課我都覺得很沉重。

我們或許都知道去發現其他人的優點、缺點

但對於 『發現自己』 是一件很模糊的事情。

也許是我正好在一個撞牆期。

不過沒關係! 老師說「生活就是最好的故事

好吧! 我鼓起勇氣,好好將破碎的自己一個一個找回來!


第一堂課

「老師說,說故事首先要知道是自己在對誰說。」

我想,說故事其實跟做人一樣。

你總要知道你在做甚麼,才能有條理地把事情做好。

所以在第一堂課上完後,我決定我要把這堂說故事課,拿來運用在跟自己的對話上,幫助自己好好地回魂

溝通在做的事情是 : 傳遞價值、想法等等等等都行。

但是如果要溝通前,我連與自己對話都有困難,肯定是沒有辦法把我真正想表達的事物傳達得很好。

因此,我要學會與自己溝通!

好加在我遇到了仙女老師余懷瑾

有方向,有方法,總是比瞎子摸象還快吧。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有位仙女老師


第二堂課

事情會淡忘,感覺會留下,不要讓情緒變成事故。

正式開始了! 我在上完課後,烏雲密佈的找自己。

誠實的面對自己低落的情緒,找找是哪裡出了問題。

我發現原來是長期的沒有成就感,因為沒有真正做自己喜歡的事情。

我發現我需要被鼓勵,因為一個鼓勵就可以讓我恢復能量一些

也因此有了「媽媽的愛是一道彩虹」的紀錄。

文章傳送: https://reurl.cc/gW54X4

每當我缺少認同感時,我就試著在心裏面不斷告訴自己,自己真的很棒真的真的很棒!

在隔天早上,媽媽讓我看到好美好美的彩虹,我聽到媽媽跟我說看到彩虹的人運氣會很好,我想我跟彩虹一樣美也一樣好!

我相信低潮都是難免的,有低才能凸顯高的好。透過低落的情緒也能讓自己好好陪伴自己。


第三堂課

找到自己的信念,就能為自己增添裝備。」

我一直在想,我的信念是甚麼? 我可以做甚麼? 我的價值是甚麼?

我喜歡分享,一直一直都很喜歡。

助人為快樂之本,是我小時候最喜歡的一句話!

印象很深的一件事 :

在小學的時候,被同學欺負了(那位同學且稱阿三)

阿三在欺負完我的下堂課,因為作業沒有寫,要我幫他寫作業。我當時心裡的感覺,到現在依舊記得很清楚,我是開心地覺得我可以幫上忙了! 雖然現在看來好像不太對? 哈哈哈!

但是,我喜歡被需要的感覺,從那一刻起,我更確定幫助別人能讓我實現自我價值。

這個小故事,帶給了我印象極為深刻的感受,被欺負肯定是不好受的,但是幫助別人我覺得很快樂! 長大後回首,我有了更進一步的想法,幫忙也需要正確的幫忙,會讓自己受傷的應該要勇敢拒絕!


第四堂課

自己就該是故事裡最重要的主角。」

所有發生的事情啊~

都是有著原因,踏著一步一步的步伐,沉重也好輕快也罷,都在最終時才能看清,一段又一段的路是通往著甚麼方向。

在大學時,是我最為快樂、風光的時候,從小到大的求學時光,唯獨大學讓我體會到甚麼是「走路有風」。雖然我不是念了多好的學校,甚至在統測的時候,差點沒有學校可以念(都怪我以前太不認真了),但我回頭看發現,我好慶幸是有了這段開心的求學時光,也讓我知道我對行銷真的很有興趣。大學時,我會玩也會讀書,也因為成績一直都很好,有了可以報考研究所的機會,宥欽老師,可以說是最大的推手,告訴我試試看不吃虧的。如果沒有老師那一推,我估計現在已經在原本實習的工作,安逸地繼續待著成為正職也應該會很快的結婚生子。

有了研究所的鋪路,開始不一樣了。

有了 出國當交換學生,圓了一個小小的夢。

因為這一個夢,成真了。讓我能許下願望,希望能再次回到覺得很美的城市。

因為這個願望的力量,過程中,儘管有些插曲。

但最後我也還是順利地在這個覺得很美的城市拿到了學位!

自己就是自己的掌舵人。

每個決定都會有著不同的結果。

然而,享受著當下就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帶著自己走出不一樣的路。

不後悔就是最棒的決定!

真正開始與自己有系統的對話,才發現跟別人說話簡單,跟自己說話不容易呢!


在烏雲中找到光Part. 3

是最後一part. 的烏雲中找到光,很慶幸,即便我覺得很是痛苦也還是看到那微亮的出口了。

這篇文要接續記錄的是第5&6堂的故事課心得。

掙扎了很久,反反覆覆寫了又刪,刪了又寫。


5堂課

最讓人印象深刻的就是 "周哈里窗"了吧!

聽到這四個字,像是把甚麼東西從心底深處拉了出來。

開放我

盲目我

隱藏我

未知我

很真誠的真實的,我花了幾個禮拜有意無意地來面對自己。時不時觸碰自己那些帶刺的或是黑暗的地方。大部分的人不知道的是,我其實是一個很快熟慢熱的人,總在一陣熱絡後,我習慣「後退幾步」。

「後退幾步」不是為了逃避,是為了讓自己能更全面性地看待事物不要被一頭熱的情緒給帶走。

在後退的同時,也能檢視自己做了甚麼,哪些做好了哪些還可以更好~

大家看到的是熱情的我,也可能感受到的是硬要幫自己冠上稱號的我,但同時也是沒有想到我真的可以展現如此多的活力與熱情,然後帶給身邊的人溫暖的感受,每每收到覺得我很熱情活潑的形容,我就會有種~~~~原來我可以!

之後也要一直這麼努力,成為身旁人群的一朵向日葵。

6堂課

大概就是全面性的去對自己說故事了,我們常常花時間與別人對話,卻很少花時間跟自己聊聊天。在這個社交密集的世代,很難不去跟人有連結,大部分的人都是喜歡聽故事的,但如何說,真的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關於仙女老師上課的內容,我更喜歡這樣理解一些:

,要與自己的內心對焦,正視自己也是愛自己的一種表現。

肢體,可以時不時抱抱自己,手拍拍自己的肩給予自己一些鼓勵。

創作,生活中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能成為我們的養分,把這當作是自己的reference,累積自己的資料庫,就會發現自己的生命是一趟很豐富的旅程。

耳朵,沒有甚麼比聆聽自己的心更重要了吧! 花很多時間聽別人說話,真正該聽的其實最常是我們自己呀~

,在開口關心別人的同時,也開口問問自己這樣好不好、開不開心,多問問自己一句,慢一點下些結論就能了解的多一些了!


其實,我們都是很特別的人,我們有的,別人不一定有

多鼓勵自己一些,生活會很美好!

後記: 課程中有很多可愛的同學們,上課的小視窗熱絡的回應,讓我對於每週說故事課的時間都很期待! 仙女老師也總是不吝於鼓勵大家,每個人的鼓勵都不會是一樣的,可以充分感受到老師對於課程的準備與用心,是一種希望同學在教室裡都能有位置坐,並且面帶笑容地聽課!

要我簡單總結的話大概就是,靈光學院真是個好地方如果你生命中沒有一位仙女老師就真的太可惜了學院裡面,也已超出學院的等級了簡直就是一個挖寶的好地方!

「如果你的世界有點黑暗,那就讓我來做你的向日葵吧」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有位仙女老師

#靈光寫作學院

#左左回魂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