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仙女老師以十個重要的演講秘訣影響了蘭州400位老師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2018年五月二十五日,星教師傳媒在成都舉辦了【一班一世界】班主任主题峰会,我是唯一一個拿台胞證的講者。一小時的演講結束後,許多人衝向前找我交談與合影,天慶實驗中學的齊景宏校長希望能與我見上一面,那時停留的時間僅僅兩天,我問校長可否隔天早上八點約在酒店大廳見面?第二天,校長比我還早到了大廳,六位老師陪同,其中包括了學務主任路主任,我們聊了約莫半個多鐘頭教育的甘苦,我一聽到一個班級多達6070個學生,我對於願意擔任導師的老師獻上比聖母峰還崇高的敬意。


六月份,西安與蘭州同時間邀請我,我選擇了地處西北的蘭州。齊校長傳訊息過來:「余老師,您講什麼都行。」我一直在思索什麼樣的內容才能「都行」,這裡有三大難題,第一難:時間長度五小時,觀眾會覺得疲累無法集中注意力;第二難:人數多達四百人,除了天慶實驗中學100多位教師之外,還有300多位來自於週邊公立學校的老師們;第三難:缺乏共同的生活經驗

七月五日,校長到機場接我之後,晚上八點,我們在下高速公路後有著清真標誌的餐廳晚餐,校長告訴我蘭州人都是早餐吃拉麵的,我趕緊像找到共通語言似的說:「我們台南人也是把牛肉麵當早餐呢!」語文學科的竇老師說:「咱們學校有個教數學的何老師,每週五都跟班上的學生約在學校外面吃牛肉麵,大家7:30一起準時進學校早自習。」我好奇的接連問了好幾個問題,「學生要提早出門吃麵應該很少人參加吧?」「何老師這樣帶學生吃麵多久的時間?可以撐一年嗎?」「一家店可以容納這麼多學生?」「吃一碗麵得花多少時間?」「我在網路上看到蹲在地上吃拉麵是蘭州人的特色,學生也蹲著吃嗎?」「學生穿著制服在校外吃拉麵?」問完這些我腦袋想得到的種種質疑,我吃下第一口拉麵,就在我抬起頭時,竇老師拿出手機翻出了何老師的微信,讓我看學生們穿著制服坐在店裡面吸哩呼嚕吃麵的照片,是一整個班級在店裡吃麵,十分鐘吃完,一起進校門「這個班級一起吃了三年的麵,感情可好著呢!」竇老師像說著自己的班級一樣誇耀著何老師,校長頻頻點頭,一旁的小媛老師說:「何老師挺認真的。」這給了我許多的靈感與突破。

晚上場地測試完畢,我又花了四個小時把部份的投影片改過,改成更接地氣的內容。

七月六日,對著四百位蘭州師長演講,我採取以下十個策略:


一、蒐集素材:主辦單位通常都會說:「能邀請到老師您,您講什麼都好。」「不然仙女您就講您怎麼教學好了」、「要不仙女您就講您怎麼帶班好了」,我講我的經驗與觀眾有什麼關聯呢?這樣並不能明確的知道演講對觀眾有何助益。我的作法是聊天就是最好的觀察,人們會說自己身旁美好與困擾的事物,嚮往與渴求都是很棒的素材,我在前一晚聽到了何老師與學生吃牛肉麵的故事,整場演講中,不能只有我的成功經驗,台下老師們的成功同樣值得關注。這種蒐集素材的方式屢試不爽,讓演講更加到位。

二、重擊痛點:第一張投影片開門見山問老師們是否是自願參加研習。多數學校老師被動參加研習就跟學生上沒興趣的課堂一樣,手機與瞌睡防不勝防,師生異地以處,心境一模模一樣樣。以痛點強力開場,讓觀眾親身感受演講者貫穿全場的掌控能力,同時自覺在課堂中老師必須扮演力挽狂瀾的重要角色


三、提供解方:當老師們希望受歡迎而迎合學生,當老師們汲汲營營的趕著課程進度,當老師們只能批評學生不愛唸書,老師們喜歡自己成為這樣的老師嗎?當教育不斷的開放自由,不斷擴大學生知識邊界,當學生畢業若干年後,這些桃李記得老師的又是什麼呢?教育該回歸人之所以為人,異於禽獸與挑戰科技的最終價值 —「做個有溫度的人」,以溫度面對AI來臨的時代。

四、時間分段:五個小時的演講時間過長,時間安排上格外要讓觀眾能夠充分休息(ㄌㄠˋ ㄆㄠˇ)。上下午場次各兩個半小時最為恰當,上午場八點半到十一點,下午場兩點到四點半,下午願意留下來的都是真愛。兩個場次中間休息十分鐘,講者講得興高采烈,也要記得讓觀眾上洗手間,外面放風透透氣,觀眾可以(ㄊㄨˋ ㄘㄠˊ)演講內容,也可以近身詢問講者,短暫的時間是講者給觀眾最有感的記憶。

五、秩序控制:此起彼落的聲音對願意聽講的觀眾造成極大干擾,演講者不能只負責演講,更要能控制觀眾音量。上午場開始的前半個小時,校外老師因為車程等因素來得稍晚,找位置或無法迅速進入狀況,遠處傳來聊天的聲音確實多了起來,我的作法是面帶微笑,不說話看著台下,此時很明顯感受到聲音由哪一區發出來,觀眾看講師不說話而轉頭尋找聲音的來源,講話的人自覺的壓低音量。如此兩三次下來,觀眾也學習到就算是私下交談也應該降低音量維持全場秩序是高超的講者必備的能力,以保障願意學習者的權利和品質。

分組互動:這裡有兩個層次的考量:一、為什麼要分組?分組才方便大家討論,討論演講者因應主題設計的相關議題。二、分組如何能讓大家願意討論?講師自我介紹結束後,必須讓各組組員進行簡要的自我介紹,團體才有一致努力的動力與目標。組員們在發表時發散與聚斂,不是單一的一言堂,可以繽紛的各自表述,能與講者一致的想法是講者福氣,與講者不同的觀點火花更是難得互動是演講中最精彩的橋段,還可以補足講者的掛萬漏一,適時的補充與提醒。


七、聲情表演:每位教師各自領域的學科專業毋庸置疑,平鋪直敘的單一敘述並不能稱得上好的演講。視覺上必須要讓觀眾知道你正看著他們說話,目光望著台下,而不是投影片,自然的以手勢和走位更接近後排的觀眾聽覺上以聲音的強弱鋪陳內容,藉以讓觀眾與講者同情共感,產生強大的連結,以此達到共鳴

我在台上講著何偉老師每週帶學生吃牛肉麵的故事,講完之後,我彎著身面向坐在第四排中間的何老師,「何老師,您帶學生吃牛肉麵吃了三年?」何老師回我:「六年。」我高昂的覆誦了一次「六年。」再加上我自己對這件事的評價,拉長音的說:「六年時間好長啊!」我聽到場子內響起鼓掌與讚嘆的聲音,何偉老師很隆重的幫我們上了「堅持」這一課

何偉老師的回饋
八、揚善現場揚善是傳遞溫度最具體的作法,讓人們有所依循。演講會場,只有零星老師的手舉得筆直,多數老師的手都是彎著的,些微的怯澀,心裡有想法想說,期望能被講者看到。此時就會衍生另一種常態,組員把全組相對比較勇敢的老師的手舉起來,為免他臨陣脫逃,用手撐住他的手肘。通常我會先跳過這位被動舉手者而點其他主動舉手的人,一來提供他多餘的時間彙整想說的話,避免因時間急迫當眾出糗;二來把我眼見的狀況說一次,「白色上衣的老師您擔心這位老師的手累了,撐住他手肘,情操真是太感人了,這就是分組的價值,組員間同心完成一件事。」講者的任務是透過口頭讚揚把現場看到的改變說出來,人們才會覺察到改變正不知不覺的發生。

九、示範為王:學習從「知道」到「做到」,只有一條不變的道路就是強大的行動力。能讓老師們實戰練習就能夠加強動機,願意多加嘗試。矛盾的是,這是觀眾們最喜歡的單元,卻也是鮮少有人主動上台的單元,這一項與第八項合在一起使用,舉手的人會激增許多,反而是講師需要控制上台的人數呢!在講完「教學基本功」中的「圈叉牌」之後,廉麗老師是第一個舉手的,她上台解釋了「TED各自的解釋是TechnologyEntertainmentDesign,在英語中的縮寫,也就是中文的技術、娛樂、設計」詢問觀眾這是否是正確的解釋,正確請用手比圈,錯誤請用手比叉,場子裡面七嘴八舌的討論了起來這也讓我認識了廉麗老師,一、她看過我在TED的影片;二、她是英語學科的老師;三、她具備了高度的抗壓力。廉麗老師的示範無懈可擊,我僅僅能建議她的只有「圈叉牌」解說須限時作答,學生就能夠在題目一開始專注的傾聽,我前面有一個年輕的男老師超大聲的「喔!」了一聲說「原來如此啊!」。


十、建立強連結:下午場觀眾討論時,我走下台看到有位短頭髮的女老師坐在場子的中後方,我好開心的對她說:「我記得您上午坐在最後邊的,您現在坐到了前面就是對我最大的鼓勵了。」她說:「您的演講挺好的。」這一小段的對話犒賞了我們彼此的努力,展現了相惜之情。整天演講結束後,主任帶我到校長室休息,裡面已經坐著一位端莊優雅的女老師,我一看到她,很熟悉的說出:「您不是坐在第三排的老師嗎?」她甜甜地笑著看著我:「是啊!早上天慶中學把我們學校的座位安排在邊上,中午,我看到前面沒人就坐到前面了。」我們很有默契的說:「坐後邊太遠了。」講完這些話,校長為我介紹這位女老師,正是他的愛人徐老師,我哈哈哈的一直傻笑,我們在演講中已經提前認識了呢!

上午演講結束後,我與校長、主任和老師們回到飯店用餐,休息片刻,下午回到學校,正好與一名穿著白色T恤的高壯男子錯身而過,他還沒來得及跟我打招呼,我便叫了聲:「路主任」,他訝異地看著我說:「余老師,我今天穿得跟在成都時不一樣,您還認得我啊!」。把認真的觀眾放心上,觀眾就會記得我們記得他,見面三分情如此培養來的


晚上,與齊校長、馬校長、路主任、田主任、王主任在「醉仙樓」用餐,齊校長說:「余老師,老師們手機裡的朋友圈都是今天的演講內容啊!」笑呵呵的把手機遞給我看,熱切地跟我說誰誰誰發了什麼心得,馬校長也接著說:「誰誰誰寫的心得可長著呢!就連別的學校的老師們也在微信上面發了心得,有些篇幅短小,也代表著觸動了他們,各自有著各自的收穫。」這一餐飯的滿足來自於大家的肯定

七月七日,我們一行人從甘肅蘭州往青海西寧的高速公路上。齊校長說:「余老師,何偉沒想到您會在台上說出他帶著學生吃麵的事,他嚇了一跳呢!」校長邊說邊拿出何老師昨天發給他的短信,接著說:「何老師的班級今年畢業了,他想說已經帶了六年班主任累了,想休息,不想再接班主任了。昨天聽完您的演講,他傳短信給我,要再帶班主任,我也鼓勵他可以擔任一整個年級班主任的負責人。」校長興奮的語氣感染了我,我很榮幸能聽到這故事因為我而有了更多後續的開展

校長說,「余老師您一開始就問老師們是不是自願參加研習的,這可真是說到老師們的心坎裡了。」呵呵呵!人心都是相通的,大家都怕聽到很無聊的演講啊!這一場演講的成功要感謝每一位花了時間參加的老師,天慶實驗中學所有協助我讓這場演講更圓滿的師長們,更要特別感謝齊景宏校長對我的禮遇與照顧永誌不忘


會後有個老師跟我說他不需要演講用不上這十個演講的秘訣我請他再細細的回顧這些貼心的舉措是不是跟班級經營很像呢!舉一反三,課堂就能變得豐富而多元,充滿生命力,氣象萬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