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3日

當班上作弊人數眾多,不該隱忍,不該放縱,仙女老師這麼處理

作者:余懷瑾

活動設計動機

3/2728週二、三學校段考。當我知道:「班上有人作弊。」我心裡的難過來自於國文課我們講的良知良能與仁義道德,遠遠不敵考試的分數;還有師生與生生間的信任徹底的被破壞了。

如果當面問學生有沒有作弊?有證據的學生都會強詞奪理了,更何況沒證據的臆測更為不妥。「沒有確實證據,當事人最清楚自己有沒有作弊。」「不是只有國文科,還有其他考試科目。」我們可以自我安慰地說:「反正他學測又不能作弊」,然後呢?縱容這件事情一而再,再而三的發生嗎?
與其責備,與其說教,引導學生感受到作弊對自己的影響是我設計活動的初衷。

活動設計目標
學生願意與導師分享,他(她)如何看待作弊事件中的自己。
不動聲色的設計與核心問題相關暖身題
3/30週五。我設計了兩節國文課的活動


我請學生在黑板上寫上他們眼中的「仙女」,我並未多做解釋。1-10號先上台,依次11-2021-3031-37號。黑板上密密麻麻的都是學生對我的評價。

寫完之後,不急著解說黑板上的答案,直接進行下一個單元。(活動設計有懸念會讓學生產生期待心理)


解決問題的方法不只一個

垂直思考法(Vertical Thinking)按照一定的思考線路,在一個固定的範圍內,自上而下進行垂直思想,故被稱為垂直思考法。而水平思考法(Lateral Thinking)是指擺脫某種事物的固有模式,從多角度多側面去觀察和思考一件事,從而產生意料不到的創意。

我給學生的題目是:「冰箱裡只有一瓶可樂,如何解決口渴的問題?

每一組的學生都寫了白板,白板貼在黑板上。我請每一組第二位學生上台來,在自己組裡的答案把水平思考圈起來,才一一將白板上的各組答案念給全班聽。務必要喝到可樂的,借開罐器、用假牙咬開、即使敲破瓶子在所不惜都要喝到都是垂直思考能解決口渴問題的舉凡吞口水、吃水果、望梅止渴皆屬於水平思考。

抽樣全班每一組第二位的學生都圈選對了,代表全班都了解兩者之別,才聚焦下一個單元:水平思考



六頂思考帽讓思考更多元

水平思考(LateralThinking),是愛德華·德博諾 (Edwardde Bono) 博士於1967年,在心理學、生理學和哲學的基礎上,開拓的一套思維工具體系。

每一頂帽子都有一個練習題,給各組一分半鐘討論,把答案寫在白板上,再把白板貼在黑板上,學生能看到其他組不同的意見。

一、白帽子:事實(直接描述你所看到的)  

討論題目:201

出題動機:這一題測試學生心裡有沒有導師的存在?導師才有影響力

通常問學生:「你們班有多少人?」學生會回答的是學生人數,會自然的把導師排拒在外。值得欣慰的是有四個組寫出了201 38人:36個本班生、巴西外籍生Manon和仙女


二、紅帽子:直覺(你直覺的想法)

討論題目:國文課

討論動機:這題純粹是想讓學生吐吐苦水,發洩對國文課的各種情緒。當各組學生正要把白板貼在黑板上時,我雖然還沒看到答案就哈哈哈的笑著說「這一題不管你寫什麼都會對,因為這是你的感覺,你的感覺是可以抒發的」就算寫「很討厭國文課」也是好答案。

請記得,不要被情緒控制太久,好情緒與壞情緒放在心上30秒之後就讓自己歸零,重新啟動


三、黑帽子: 悲觀(具邏輯推理往壞的方面去想)

討論題目:本週六因春假連假必須補課

討論動機:要青少年憑感覺批評很容易,闡述論點否定則不容易。紅帽子與黑帽子的差別正在於此。為了讓學生能早一點融入題目,我給了最「切身之痛」的題目,讓學生能找出合乎邏輯的答案。


四、黃帽子: 樂觀(往好的方面去想)

討論題目:「Go愛台灣」國文報告
討論動機:「Go愛台灣」是高二下學期的國文報告,學生要關注社會議題,拍影片,寫歌詞,透過我與同儕的回饋一再修正,藉著黃帽子只看優點的特色讓學生感受它「值得」去做


五、綠帽: 希望(你希望未來會怎麼樣?)    

討論題目:紅白塑膠袋

討論動機:學生創意無限,在平凡無奇中跳脫窠臼,掀起活動高潮

第四組學生一上台就用塑膠袋摀住口鼻,我問:「你在做什麼?」「吸毒啊!」(如左圖)創意須用於正途。應嘉反應很快把塑膠袋圍住脖子,「也可以當圍巾」。(如右圖)豐富的肢體動作讓全班哄堂大笑


第六組兩個人上台,寶拉拿著剪刀剪開了塑膠袋,淯騰的手穿進提手處一件紅白比基尼就完成了


六、藍帽: 展望(你覺得下一步該做什麼?)

討論題目:高二這一年

討論動機:高二至今也已經下學期了,學生在這一段時間裡觀察到自己的哪些蛻變與成長。把重點放在學測的,自然多花心思在書本上;把焦點放在社團的成發會消耗許多的心力。如果心思放錯了地方還想要有成果,就是奢望,就是妄想就容易不擇手段鋌而走險

教完了六頂思考帽,怎麼知道學生了不了解呢?黑板上滿滿的仙女就是最好的教材了。開放讓學生舉手搶答,搶答者要做三件事:

一、  上台指出黑板上的一個「仙女」。
二、  大聲念黑板上的「仙女」給全班聽。
三、  說明是哪一種顏色的帽子?從哪裡看出是這種顏色的帽子?

此時,全班陷入瘋狂,踴躍舉手就代表學生能確切地掌握帽子的特性才敢高舉雙手,甚至衝到台前學生各自解讀著自己看到的不同顏色的帽子,掀起活動第二波的高潮



刻意練習才能讓故事為王

我跟學生們分享了我刻意練習「六頂思考帽」的經驗。

103年校慶前的運動會預演當天,主任打電話問我:「懷瑾,要不要去貴州教學演示?」我問他:「還有誰一起去?」他回答:「校長、你和我。」我問:「是公費嗎?」他回答:「我跟校長都是自費,你當然也是。」

十天後,出發前往貴州了。我的室友是教育局長官到了第三天我很好奇的問她:「為什麼我出國教學演示是我自己出錢?」她回答我:「這次一共有三個公費名額,我、你們校長和你們主任。」那天晚上我覺得自己被主任騙了,他跟我說他跟校長都是自費。

教學演示雖然只有一堂課,我看到了自己原來不是只能站在台灣的講台上

白帽子:貴州省,簡稱貴或黔,是中華人民共和國西南地區的一個省份,位於雲貴高原東部。省會是貴陽市。

黃帽子:上完課之後,學生們瘋狂找我合影,他們很喜歡我,來跟我說:「老師你有微博嗎?」我說:「有。薪水很微薄。」

紅帽子:找我去的主任跟我說她跟我一樣都是自己出錢,知道她用公費出國後,被騙的感覺很差。

黑帽子:在中國該怎麼分組?該怎麼設計課堂活動?都因為一再的有了質疑的答案而讓我能繼續堅持以大禮堂分組授課

綠帽子:我從台灣帶白板過去,分組上課,下課前讓學生唱歌。大賽不用新手套,愈是國際舞台愈要用慣用的方式。

藍帽子:我很明確的知道我的教學方法與內容是可以成功的複製到其他教學的場域



我經常刻意練習六頂思考帽,提醒自己不要老是停在情緒的紅帽子上,得意與失意都不要超過30秒。我以前不喜歡黑帽子,我現在最珍視的反而是黑帽子,它幫助我不卡關,才能更上層樓

領導者帶頭示範有助於團隊自省

接下來這張投影片,一格格的動畫跑出來,是我自己在段考作弊事件中的內心衝突與糾葛



白帽子:我喜歡幫學生拍照,包括段考的時候。而這份座位表卻意外的成了指認疑似作弊者的佐證。

黃帽子:圖中想為201力挽狂瀾的人是我,危機就是轉機,我知道接下來班上會有學生願意挺身而出和我一起把這些歪斜的復位

紅帽子:當我從別人口中知道班上作弊一事,心情很糟,我沒有把201帶好?我是不是個無法讓學生信任的老師,才會讓學生找各科老師求助?

黑帽子這次<孟子>段考的範圍考西子蒙不潔,則人皆掩鼻而過之。雖有惡人,齋戒沐浴,則可以祀上帝。意思是不管做過什麼錯事,只要改過遷善,也可以變成好人。把課堂教的知識內化為學生的行為,而不是教出人格分裂的假面人

綠帽子:用「六頂思考帽讓學生思考作弊一事對於自己與班級的影響。先演練戴不同的帽子再反思自己當初的動機與作為,從而才是改變的契機

藍帽子:要抗拒分數的誘惑就像圖中推著石頭上斜坡,必須很費力才能往前一小步。可以靠自己努力,可以找到志同道合的夥伴,一步步的往前推移成功才會到手

打造成功團隊才能史上留名


剖析完我自己對於班級蒙塵的心情後,再放出知名度高的團隊照片「五月天」與「披頭四」。

學生早上就注意到我今天第一次穿我們201班服(我上班通常不穿T恤)我不要人家只記得全校第一名在我們班,不要只記得最會彈吉他的在我們班,不要只記得導師是仙女,「明星球員光芒萬丈」都敵不過,下一句還沒講出來,我就哽咽得說不出「明星團隊史上留名」。看到自己的導師班因為一群人作弊而讓全班蒙羞,身為導師的我無可卸責。眼淚讓我的話,哽在喉間。



我放下一張投影片,吸了鼻涕才能說出「違規的事就是不能做」,然後定定的看著全班,一秒,兩秒,三秒,時間靜靜的流過



再下一張投影片,我把橘色的關鍵字挖空,讓學生沈澱。

當投影片出現「人們將記得你的oo」,學生們應該都在定錨自己的答案我的答案是「態度」,我提高音量說你個人價值只值區區那幾分嗎?



我可以在全班面前劈頭罵作弊的人無恥,罵看到別人作弊卻縱容的人鄉愿,就當作處理過作弊事件(反正也抓不到證據)我很誠懇的放慢語速跟學生說:「我選擇熬夜兩天設計活動讓你們從心裡看到自己在作弊事件中看到什麼?仙女很努力想讓201變得更好我不會因為你一次犯錯就放棄你但我們都要在這次錯誤中學會改變

活動後學生的改變對我來說才是一座座的獎座

講完我自己在作弊事件中的六頂思考帽,我語氣平和的對全班說:「不管你有沒有作弊,你都可以透過『六頂思考帽』寫下你對這次作弊事件的看法。真誠的面對自己,你才有可能讓自己變得更好,201才有可能變得不一樣,成為史上真正的明星團隊,以穿上201班服為榮。」 

最後,我想送全班<牧羊少年奇幻之旅>中的一段話,「當你真心想要做好一件事,全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

學生們的自覺是可以被喚醒的

剩下二十分鐘,我站在講台上,播放著背景音樂,一張張六頂思考帽彩色版學習單,在學生筆下被放大

四點我坐在辦公室看著一張張的學習單

「仙女,我國文默書偷看別人的……

「仙女看到你哭,我覺得自己辜負了你……

「仙女,我傳小抄,這樣對認真的同學很不公平……

「仙女,我看到oo作弊,我不敢說,我氣自己的懦弱……

「我們班被仙女教得很團結,同學們感情好,還願意分數與他人分享……

「我搭捷運也在背書、背單字,吃飯也在背,洗澡也在背,為什麼他們輕易的就可以得到不屬於他們的分數……

「仙女,你為什麼不直接在課堂上把作弊的名字念出來,給他難看……

「我以後要問他們哪裡不會,教他們,這樣他們下次就不會想要作弊了……

「我上課講話,作業用抄的,回家也沒看書,爸媽又希望我考好……

「仙女用『六頂思考帽』來鋪陳,這樣的思考方式可以套用在任何事物上。這次的作弊事件用這樣的思考方式教大家,可以抒發不愉快的情緒,同時也可以整理出結論,不會太過於沈重,但也不失嚴肅……

「仙女,我想跟你說『對不起』。星期四回家,我跟我媽說:『仙女說班上有人作弊,仙女只有說她很失望……』我跟我媽說:『我對仙女的處理方式很失望』,就跟媽媽抱怨了您,我在心裡認為您應該馬上要有所作為。我真的覺得很對不起您,您也是人,也需要時間,需要好好想想,釐清思緒,重拾對201的期望。總之,我真的覺得你很棒,是一個很用心,很真心的老師。不要再難過了。

對我而言教育是什麼

這些學生有我高一就教的,也有些我高二才教的;有些經常到辦公室跟我聊天,有些在走廊上看到我會打招呼,他們是壞孩子嗎?你問我這些孩子會改變嗎?教育不是看到希望才努力,而是努力才會看到希望

(筆走至此,我也累了後續的小活動和個別約談學生,就等本文按讚超過500人我再寫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