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0日

連假的親子互動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連假進入第三天,帶孩子出門走走了嗎?

這兩天青少年簡報課的家長傳了孩子簡報錄影檔給我。

才十歲的翰翰,環島的簡報讓我感動到想哭。翰翰慢慢的說話更顯勇敢,比上課大方(跟國高中的大哥哥大姊姊上課給他不小的壓力)。才10歲就能成功的環島,怎麼不讓人佩服呢。把登玉山,橫渡日月潭當作接下來的兩道關卡,真是勇者,驗證了生命經歷是最好的寫作和演説素材。

 

國一的樂川主題是騎車。我數不清這是他第幾次交簡報,看著他一次比一次進步,也是覺得感動。隨著內容增多,投影片增加,簡報時間也能達到五分鐘。講話也比較自然,贅詞減少許多。每次聽,最動人的還是最後那一段跟媽媽一起騎車的故事。


安安去了趟豐珠,也寫了篇遊記。

我先讓她自己寫下她想寫的內容。

再把照片給她看,回想那天情景。

運用五感把經歷過的畫面寫出來。

 

把相同場景的照片放到同一張投影片。

選擇圖案顏色和文字大小,加上註記。

PPT截圖成圖檔,搭配內文,圖文並茂。

讓她傳送給親朋好友,師長們共欣賞。

 

明天是假期的最後一天,爸媽們也可以帶著孩子們寫遊記。

一.        寫下印象深刻的事或獨特的經歷。

二.        引導為什麼會寫這個?深化內容。

三.        用文字或影音記錄,長或短都好。

四.        跟朋友們分享。

---------------------------------------------------------------------

【去豐珠學習摘菜滿載而歸】作者:安安   

昨天下午我們去豐珠看看大家。 

小毛開著公務車回學校,讓我覺得小毛好厲害,我把在家實習的事都跟她說了,她問我為什麼可以在家實習,因為媽媽有空可以教我,就讓我在家實習了。

小毛和惠芳老師陪我在學校裡摘菜,我摘了皇宮菜,和青椒,九層塔,也有檸檬。媽媽牽我蹲下,再和惠芳老師一起幫忙讓我在摘完菜可以順利站起來。爸爸陪我一起彎腰進去草叢裡摘菜,惠芳老師也有,小毛手上拿著一個有裝食物的碗陪我摘菜,因為我們本來坐在校長室喝仙草,但是小毛的仙草還沒吃完,就只好帶出來吃。

大家都有陪我,還有幫我準備剪刀,讓我摘菜,摘菜真是有趣,學到了摘菜時用工具很重要。 

校長繼續帶我去看雞和餵雞,我剛開始很害怕用咸豐草餵雞,媽媽陪我一起蹲下來拿著咸豐草餵雞,讓我不緊張。我知道大家都在,其實不用怕,餵雞是一個體驗,餵完好像就沒有這麼害怕了,學到了餵雞不緊張,因為雞不會從籠子裡出來靠近我。

 

謝謝旨憶老師請我吃仙草,仙草很好吃,也謝謝惠芳老師鼓勵我繼續畫畫,老師的鼓勵是我畫畫的動力。

校長說等香蕉長出來,她會再拍香蕉的照片給我看,我把摘完的農作物和校長給的地瓜和絲瓜都一起帶回家了。

謝謝爸爸和媽媽帶我去豐珠,這是難忘又開心的一天,辛苦爸爸媽媽了,也要謝謝小毛和惠芳老師還有校長的陪伴,謝謝大家對我這麼好。

#表達在日常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有位仙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