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5日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心得分享PART2_張惠敏

張惠敏(華語教師)

換位思考

在我的語言教學過程中,大部分的學生都是成人,他們大都是自願來上課,自己花錢,學習動機高,因此班級的經營跟國民義務教育的現場比起來,輕鬆很多。

之前教過一次青少年團班,真的是教學人生中一大關卡,學生都各做各的事情,完全無視老師的存在。上起課來心好累。

什麼樣的課堂可以讓學生積極參與一直是我很好奇的事情,在網路上久仰仙女老師余懷瑾的有溫度的課室,一直期待能聽到老師講課,今天終於有機會能上到老師課,太幸福了,趕緊寫下有溫度的上課筆記。 

仙女老師一開始就讓我們換位思考,回想一下身為老師的我們參與一堂很無聊的講座,會有什麼反應? 如果對講者的完全沒有教學技巧,投影片字又多又小,老師會有什麼反應?從老師自身開始思考,想想學生對於無趣的課程地的自然反應,找出問題的根源,從老師的課程設計下手,如果課程互動多,學生參與度高,學生就會自然被吸引,凝聚學習的氣氛溫度上升。

 


寫一段話給學生

在黑板上寫一段話給學生,把自己對學生的想法沉澱後寫出來,而不是直接情緒化罵學生。黑板上只寫好的,不要寫壞的,老師開玩笑說,因為可能會被拍照存證。其實,學生看到黑板上老師用心寫了滿滿地字,知道老師發自內心關心學生,學生心裡一定是很有溫度的。

 

仙女老師讓我想起我的國中導師就是一位很有溫度的老師,每個星期的班會時間,老師都會寫一封信給我們,念給我們聽,念出同學的好表現,和成績無關,教導我們做人的道理,傳達她對我們的愛,雖然當時覺得肉麻,但是也讓我們更了解如何表達自己的感情。

 

有制度才有溫度

仙女老師一再強調有制度才有溫度,學生不需要一開始就喜歡老師。剛開始教課的時候,跟學生保持一點距離,訂好遊戲規則,劃出互相尊重的界線。剛開始教課的老師很怕被學生討厭,需要花一點時間才能培養出被討厭的勇氣。

建立規矩很重要,堅守原則更重要。最難的就是"說到做到",成績不到,該當就當,這就是考驗老師的鐵石心腸,夠不夠堅定。當了學生,一定會被討厭,不當學生,無法建立制度。 當然也需要教學單位有相應的支持,因為有時候學生是學校資金的來源,無法說當就當。

補習班沒有當人的制度,但是如果我有機會的話,我也想試試看給學生計分制度,請學生按時交作業,如果沒有交作業,就上台唱歌,看看學生回不會乖乖交作業。

 

保護良民

有堅定的原則,才能保護善良的學生。聽到這個一點非常有感,老師提到,大部分的學生都是善良的人,都想好好上課,可是善良的學生不敢也不能要求其他破壞秩序的學生好好聽課。在教室裡只有老師有這樣的權限,如果老師不管,就是失責了。老師千萬不要因為幾個有狀況的學生就影響大家,如果老師發脾氣,把全班罵一頓,上課氣氛搞得很差,或是老師要求全班安靜反省,老師不上課,這樣一來,善良的學生的學習權益也會受到影響。

 

共同學習

仙女的管理方式也不是叨叨唸唸管秩序,而是藉由計分制度及同儕的力量讓學生感受到壓力,進而配合上課的規定,一開始可能是不甘願,可是後來學生就會發現自己從學到一些東西,發現對自己有幫助,就會順勢而為。

我也使用過分組方式的同儕的壓力推進學生的方式,但並不是每個學生都買單的。記得有一次有一位學生跟我說,老師,我付錢來上課不是為了幫助那位同學,如果他有問題,應該要自己想辦法。

 

仙女老師也提到這一點,成績好的人覺得他們沒義務要幫助學習較弱的學生。然而,其實學校就是社會的縮影,學校中的弱勢,也可能變成社會中的弱勢。如果優勢者認為弱勢者是因為他們不夠努力而拒絕幫助他們或是甚至看不起他們,這個社會的階級差距就會越來越大,越來越沒有同理心,可能會引發彼此之間的衝突。藉由這樣的互相幫助學習模式讓學生可以互相鼓勵提醒,也許同組的同學不知道答案,但知道同組的學霸知道答案,學習能力較慢的同學可以唸出寫在小白板的答案。

這樣是不是給學生投機的機會,鼓勵學生搭別人的便車就好呢?其實,老師的目的不是考試,而是希望增加大家的印象,多唸幾次別人寫的答案也會增加印象啊。而且如果發想類的問題,有時候即使是老師也會有突然腦筋一片空白,想不出的時候,如果能參考一下其他人的答案,是不是比較令人安心呢?

  

鼓勵學生表達

老師也提到鼓勵學生表達,其實連老師們自己上課的時候也不喜歡舉手說話,仙女老師深知此道,於是就利用小白板,讓學生從練習舉白板,唸出白板的答案,然後進而有勇氣舉手回答。我的課堂上也經常使用小白板,讓學生集思廣益,同時也大大降低舉手發表的壓力。

  

教學的藝術

仙女老師上課透過小組計分制來競賽,每次上課分數重新計算,不需要累積分數,也不會影響學習成績,但是激勵效果很好。處罰方式就是上台唱歌,老師也常常”故意”忘記處罰學生,如果學生都積極參與其實也沒有處罰的必要了。有彈性的調整遊戲規則不被自己的規則綁死,這就是教學的藝術。

 

教學的目的

教育的目的是什麼仙女老師提到幫助學生「探索自己」。並不是每個學生在主要學科上都有好的表現,有的學生擅於表達,有的擅於聆聽,有的擅於繪畫,等等。學生在自行分組找組員的時候,會有一些人緣不好的同學沒人找,這時候仙女就會幫他們介紹他們的優勢,「這位同學很會畫畫喔,可以讓你們這一組報告有不一樣的感覺哦。」讓其他的組願意跟他們一起合作。

我也非常認同教育是幫助學生探索自我的過程。 學生在學習語言的過程中,透過老師的提問,透過不同議題的提問和回答的思考過程以及表達練習,發現了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或是未來的志向,我都會很替他們開心。

        

教學願景

仙女老師說他的教學遠景是讓學生成為一個有溫度的人,我看到她以為愛出發點在自己的課堂中確實實踐。 如果每個人的一生中都能有一位像仙女一樣的老師,用有效的方式諄諄善誘,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仙女老師的課有挖不完的寶藏,今天短短兩小時的課意猶未盡,等不及馬上買書來看。

 

有興趣的老師們可以參考仙女老師的書。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讓學生不想下課的教學和班級經營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