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

力行文教幫我上了珍貴的一堂課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故事課學員問我,我怎麼有辦法記得這麼多故事。

我愛說故事,也愛聽故事。

故事是問出來的,問對方印象深刻的,問我感到好奇的,問從知道到做到的距離,當事人會像播放紀錄片般,將過往一幕幕展開在我們眼前。

2021518日台灣因新冠疫情,宣布三級警戒,我因為將實體課程轉為線上課程忙得焦頭爛額,孩子們幾乎長達三個月足不出戶,直到暑假快結束前,才應力行文教之邀到高雄走走。

總裁張萬邦先生到高鐵站接我們。孩子們一見到特斯拉車門開啟的瞬間,驚呼連連,就連我也是第一次坐上特斯拉,還深怕把白色的椅墊弄髒呢!

車程中總裁向我們介紹特色景點與建築物,海洋音樂中心,展覽館,85大樓,選取絕佳的角度,幫我們全家合影。當我把照片傳給我妹,我妹說,很會拍照的人才能將天光雲影拍成了明信片,而我們是主角。

安安上車下車皆需要多些時間,我們早已習慣。總裁耐心的等著她,還打趣說要讓安安把照片傳給老師當作謎題,讓老師猜猜她在哪?因為總裁記得安安跟他提過,佳臻老師是高雄人。

晚宴席間,總裁分享力行孩子們的故事,聽得我頻頻發問,忘了夾菜,光聽故事讓我獲得飽足感,津津有味。

黃淮,不愛上學,不愛念書,三年高職硬是念了四年。上了科大,不想念書,選擇休學,服完兵役,四處打工,一年,又一年,再一年,年年打工,直到29歲想要重考。重考不難,但黃淮想考醫科,如何跨越高分的門檻呢?

他很清楚自己與同儕的差距,上課不再睡覺,不再缺曠,急起直追,有問題就問老師,重考第一年成績不甚好,他知道過去荒廢的,還需要時間再追回來。今年是第二次重考,學測考了58級分,也通過數間醫學系一階篩選,最高興的莫過於黃爸爸,他為兒子重獲新生高興不已。

總裁眼神中以孩子為榮,班主任莊子維博士,歐立老師,誇讚著黃淮的努力和用心,我可以想見他們為了這個孩子花了多少心思。有多記掛,描述的篇幅就有多長。

還有個孩子吊車尾進了雄中,自信不足,高一成績敬陪末座,沒有一次段考例外。升上高二不再對學習抱著期望。有一天,被老師叫到跟前,老師跟他說,「我覺得你很有潛力,你能夠…………」,這孩子不知道哪裡來的勇氣,午餐時間站在全班面前,手指天空,我要考全班前十名,第一次段考,他擺脫了倒數,之後的段考,逐步往前攀升。

孩子們長足的進步何嘗不是師長們辛勤付出呢?

他們沒多提自己,讓孩子享受掌聲。功成不居。 

我在辭呈上寫著 ,「教育不只在學校,處處皆可為教育。」

不論在城市或偏鄉,學校或補習班,孩子的光價值連城

這一趟來高雄真值得,力行文教幫我上了珍貴的一堂課。

而我又蒐集到一則好故事,下回上課再來跟學員分享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