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4日

《仙女老師_故事影響力》心得分享PART10_林芯瑩

林芯瑩(那可拿雲林女子戒毒中心執行長)

仙女老師的故事練寫課,來到了第四堂,相當精彩可期

「牢牢抓住觀眾的目光,添加精彩的故事元素」,仙女老師給了我們11項要點,讓學生可以藉由不同的切入點來說故事,幫助聽故事的人也可以獲得收穫。

舉例來說,我從小背書能力極強,參加佛教夏令營時,輕鬆背好經文,就開始嬉鬧同學,找師父背完經才能離開大殿去吃飯,被我鬧的人總是很晚才吃。有次,師父更改遊戲規則,用抽點的方式,只要經文背得正確,就能獲得一組玩具印章。師父選了比較文靜內向的學生背經並獲得獎品,我心生不服就去偷她的獎品,當晚被老師抓包。師父就寢前,招集所有師生,在眾人面前說我偷竊。

---------------

這個故事,如果用仙女老師教導的技巧和吸睛的手法寫出來,就會變成底下的故事:

孩子偷東西要怎麼教?理解偷東西背後的動機更重要!

我從小記憶力極佳,背書和考試幾乎無往不利、自信滿滿,國小三年級被媽媽送往山上的佛學夏令營,透過宗教的力量,希望讓我學習倫理道德和謙卑之道。

每天清晨5點開始唸經、做早課,並背誦完一段經文,方能用早餐。我如果太早背完經,就沒有人陪我玩。所以我會在大殿上跟同學嬉鬧著玩,等到一半的人都去用膳了,我才找師父背經,然後去餐廳找另一邊的人玩。

某天,師父更改了規則,用舉手搶答的方式,被點到同學就起身背誦經文,答對了可以領一盒獎品,然後全數一起用膳。我是第一個舉手要背經的,師父掠過我,然後問問還有沒有別人?點了一位內向文靜的同學起身背誦,領了一盒印章組合,其他人一看獎品,覺得好喜歡,就更多人踴躍搶答,不管我怎麼舉手就是沒有點到我。

我心裡覺得很不服氣、又很忌妒那位平常表現沒我好的人,我在房間沒人時,偷了那位同學的印章禮盒,塞進我的包包。當晚就被照顧我們的小老師發現,向師父稟報此事。

就寢前,師父招集了所有師生,跪在大雄寶殿上,然後指著我的頭說:「禮品就是她偷的,真是一個賣弄小聰明且冥頑不靈的人。」

接下來的那幾天,夏令營幾乎沒有同學敢跟我說話或玩耍,我就像是一個陌生人硬被安插在那間寺廟,與其他人格格不入,所以我只能像個機械人一樣唸經、禮佛、繞圈,也不逗弄同學了,安安靜靜地待到下山。

對師父來說,他覺得他在教導我對與錯、逼得我順從了、也讓我安靜了。

但是對我來說,我不是真的要偷東西!我讀書都是第一名的優越感,只想要表現一下(我很會背書),卻不被認同、直接忽略,我才對獲得獎品的同學心生怨恨,犯下錯事。

我在團體間"想要表現的心意"沒有被看到,還讓自己變得更加丟臉,被團體的精神領袖當眾揪出錯誤(雖沒有體罰),但是日後,連帶隊的小老師也不敢跟我說話,何況是其他同學。

從此之後,我絕不在團體間求表現、不舉手搶答、不露出光芒就不會被注意到。連考試成績,我都會控制自己的名次坐落在第5名前後,畢竟我也不想丟臉的墊底,那會引來老師的關切。

我盡可能讓自己維持在中庸,雖然很難哈哈!

---------------

以我現在的輔導經驗,當我抓到同學出錯,我會帶進小房間,私下聊聊(保留一個人的自尊,將能快速引導個案回到正軌),用關心的語氣,問出犯錯前,孩子的哪個心意或想法被忽視或否定了?讓孩子有機會說出心裡話,哭一哭之後,再問同學:生氣後犯下的錯事,自己知道嗎?

接著,讓同學做一些彌補的動作(幫忙發傳單、摺紙、打掃、油漆、幫我帶小小孩,這要看學生做錯事的破壞程度有多大?)

🎯最後,最重要的是:身為領導者(可能是老師、父母親、老闆的角色)要幫助此人歸隊(在眾人面前表揚孩子勇於面對錯誤並做了哪些補償)一旦此人發現團隊接納他,會感動得落淚或是誠實說出自己的錯誤,讓此人獲得隊員的友誼和信任。當他可以重新立足,他的好、他的善良才得以延續。

於是,人人都有機會,從錯誤中學習,成為更好的人!

PS.在憲福育創參加媽媽MBA的課程,是我第一次聽仙女老師的演講,仙女老師點我時,就說:「我們給這位同學回答,這是她第一次舉手!」

#謝謝仙女老師都會看到我舉手和注意到每位學生的狀況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有位仙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