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4日

《仙女老師_故事影響力》心得分享PART24_蔡福花(下)

馬來西亞吉華獨中 蔡福花老師

貴人不貴?--下篇

你知道嗎?生命中的貴人,有些會給予幫助,有些則是挫折我們的、瞧不起我們的。

你會希望遇到貴人還是逆貴人呢?

是的,上中學後,遇到了另一名貴人,張德祥校長。他在我初一時,曾經鼓勵我們說:窮孩子也可以上大學,我就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不必怕,只要你能够在高中統考達標,可豁免4年學費,每個月還有生活津貼,之後,回流獨中服務即可。

當時的我聽了眼睛雪亮。因爲這麽一個難得的機會,對來自清寒家庭的我可是天大的厚禮啊! 

當下,我下定决心將來長大後要當一名老師,我也要像校長這樣,透過教育幫助更多人啊!但當時我還不知道自己後來就是讀輔導學系,只知道一定要珍惜學習的良機,好好讀書,考到好成績。

上大學前,深知我們家庭經濟情况的陳月琴老師引介我到石角民立中學,靠近義山的學校當臨教,讓我多賺取赴台的飛機票費和生活費,還有活生生血淋淋的教學實戰經驗。 

讓我在石角民中當了九個月的臨教,我什麽都做,就是不會開鎖頭,他開玩笑說我不能當小偷。 

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懂得變通、又有智慧的馮嘉萊校長(是師丈)還真有本事-製作花圈。他知道我可以寫書法,就交代我在B4大小的馬尼拉卡上寫幾個大字,他則剪下校園裏的黃花,親自圈成一個花圈,幾個字就貼在花圈上。就這樣,剩下成本,把花圈送給喪家後可以領回各界捐獻的款項,充作學校的發展基金。因此,寫大字貼在校長帶領學生自製的花圈上,是家常便飯;還有用油印機印製考卷,印到花猫臉地進教室上課,孩子們在旁笑我的畫面還歷歷在目,真的是百感交集。但却讓我賺取赴台升學的生活費,更寶貴的是血淋淋的教學實戰經驗。

獨中的老師和校長,讓我在在的看見多做多得,我心存感恩,他們教會我的事情。在獨中的學習生涯路上,有太多的貴人在護花成長。

如今屈指一數,我的一輩子也已進入下半場了。而我能做、想做的就是去幫助別人圓夢。

姐姐的陪伴、張校長的指引、伯伯的看不起、陳老師和與馮校長的拔刀相助,讓我逐漸走向大學,遇到更多啓發我的教授師長。

依稀,還記得,小時候,伯母也曾對我說:你這麽瘦弱,看到蟲子會大叫;采胡椒時,蜜蜂又特別喜歡盯著你,手是握筆的,抬起來也拿不動鋤頭呀!

你知道嗎?我從大學畢業回國,在古晋三中服務期間,張國悅校長也是邀請我寫大字,每年的休業式、畢業典禮、開學典禮都寫在粉紅色的四方紙上,貼在禮堂的舞臺後方。當老師就是要有許多能耐,除了教學、行政,有時還要監管廣告設計等業務。

你知道嗎?因爲失戀,我畫了一棵樹,讓我賺取董總、新紀元學院(現在已經升格大學學院)五年的寶貴工作經驗。

因爲樹,禎玉老師引介我認識莫泰熙老師。他是董總前任首席行政主任(也就是一般人稱C.E.O.)與團隊裏的夥伴們。當時他看著那棵在冬天求生存的樹說,樹在任何時刻都是美麗的

我感覺自己被看見了,我還記得我熱淚盈眶,我又再慢慢地認識全新的自己、接納自己,重新出發。

從此,我經常跟著莫生走訪獨中,到處去看各種不一樣的樹,又可以在台下或者車上聽他說更多華教故事課,還能實地考察各校,這是我生命中最難忘的一段經歷。

遺憾沒有訪問兩所獨中,拿篤中學和山打根育源中學,希望還有機會在大解放後,退休前完成自己的心願。

董總經驗,讓我看到我不是孤單的,我們可以一起做一些事情,無論是在電話裏跟家長、孩子溝通、教師培訓等工作,我們能做的就是一步一脚印開始,我們不必一定要最好才開始,但是,只要開始就會更好。

驀然回首,我深深體會到獨中教育有著?窮則變,變則通的一群人,他們幷懂得善用資源、看人的亮點。我是這樣被磨練長大的。尤其是小型獨中,一路走來,非常不容易。

如今,我這朵花也在吉華扎根也了十年。每當從孩子身上看到他們只要有一點點的成就感,看到孩子一點點的進步、一點點的成長,自己就會很有滿足感。

教育這條路,走過了是一片花海,稻浪徐徐吹來,還是彩虹總在風雨後?我想,唯有經歷它的當事人,才會有所領悟。

即使沒人看到,也沒關係;花,只要時候到了,自然就會開花;即便在水溝邊,也是美麗的花兒。

我渴望的生涯越來越貼近自己所要的,我要走上助人的工作,走在教育路上,活出如其所是的福花,帶著自己去幫助別人,播撒更多幸福的種子,透過教育,翻轉了我生命

貴人,不貴因爲貴人就在我們身邊,端看你如何看待。貴人,也貴,貴在貴人影響一個人、一個家、乃至一個班級、學校的命運。貴人的價值,何在呢?邀請你一起來細數生命中的貴人,並心存感恩。

你知道嗎?無論是在電梯、車上還是小販中心,你也可以帶著自己去幫助別人,不是一定是透過教育,也許是通過一個行動,一句話、一篇文章,也許就能身邊的人變得更美好。

是的,在這感恩季節來臨之際,輕輕的說聲謝謝您,老師!他或她會因爲你曾經是他生命中的貴人,生命也會更加豐厚起來。

#故事影響力 #貴人

#感謝仙女老師與莊校長的指點迷津

#感謝所有生命中出現的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