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當老師說出「我的學生是英才」,他們果真個個都是英才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孟子說,「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我倒不這麼想。

我從小不是優秀的學生,學習比同儕慢。當了老師,能夠幫助學生成長,我就盡量幫。

看到學生一個優點,我就拚命誇獎。讓他們了解雖然成績不好,也能夠成為有價值的人。

傍晚,我在內壢高中教過的學生,嚴昇傳訊息給我。

「老師您好,我是楊嚴昇。冒昧傳訊息給您

我就讀高中時,有幸在內壢高中受到老師在寫作上的啟發。

時隔多年我也誤打誤撞在教育界打滾,仍然持續吸取老師傳遞的故事及經驗。也希望能透過這篇訊息,向老師傳達我對您的感謝與憧憬

祝好。」


內壢是我考上正式教師的第一年,任教高二。

八月報到,教了不到半年,隔年一月,平平安安早產,產假請到三月份,七月份考回台北市。懷孕狀態不好的我,請假次數多,有時也被迫得坐著上課,訊息的慎重讓我回了個問號。


「其實我高中的時候國文不是很好,但我印象很深,某一次老師在段考的短文寫作上給了我肯定的回饋。

我記得當時我幾乎沒有用什麼優美的修辭,更沒有引經據典,但是老師您說那個文章很樸實地傳達了一個來自家庭相處的小遺憾。也給了不錯的分數。

後來我讀了心理系,工作中也會需要寫一些很勵志的文章,或是非常激勵人心的那種內容。

其實寫著寫著我發現我的人生很平凡,沒有什麼大格局(反而失敗很多,結局更是激勵不了人),漸漸的我不太敢寫了。

直到最近我開始想要重拾筆耕的習慣,看到老師的臉書與分享,回想起當初老師的鼓勵。也發現平淡的事情,逆境,遺憾,也都可以成為題材。」

好的作品來自於生命的厚度,而非文字的華美,相信他高中時候對生活是很有感受的。

我習慣性的讚美他真是個好孩子。當然他也不是當年17歲的高中生,早已過了而立之年。


任教高中,教授國文,很多時候很徬徨,不知道學生懂了沒?

那種懂是懂得生命的意義與價值。這則訊息讓我感動到流淚。


「老師,真的很謝謝您。雖然只是一次考試,但如果沒有這一個回憶與印象,或許很難去相信來自於平凡的價值。

大概還是像持續在追求華麗駢體,或是不敢在大眾面前表達的人。」


「我覺得生命中能夠有一個老師,能在不同的階段影響著自己,那種感覺會非常幸運。

因為您不是生命中為了工作而出現的過客,而是在灰暗時能抬頭引向的北極星。


「我其實傳訊息給老師之前是有點忐忑的⋯⋯

老師也許會覺得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一種幸運。

但我既不是英才,混的也不是太好,但是慢慢發現自己其實被很多力量給撐著, 老師您也是十分重要的力量之一。

或許學生在不成功中仍在嘗試成功,也是老師的成功吧!

至少我猜我的學生這樣,我會有一點點的感動啦!」


感謝嚴昇跟我分享二十年前的一次讚美。

雖然在職時間不長,情份卻綿長而動人。


親愛的老師們,學生因為您將他視為英才而珍視自己。

放大孩子優點,具體而明確,讓他相信自己是個英才。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有位仙女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