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7日

每個人的生命中都該有位仙女老師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想來提昨天一則訊息和三場教學,給我的啟發。

一.芬妮說書也說故事

7:40我就坐在威盛保經旁邊的全家吃早餐,改簡報,等上課。

擁有粉絲專頁「芬妮說書」的芬妮傳訊息給我,她是我在靈光學院「一開口就說出好故事」的學員。

「老師,上完故事課之後,我覺得自己寫文章真的有進步。後續又寫了幾篇,越來越懂得詮釋敘述故事的感覺,一點一滴進步中,感謝老師的教導。」

我到她粉絲團看了近期的發文,大量運用故事的技巧,值得她大書特書的事,推廣閱讀。

楊斯棓醫師《人生路引-我從閱讀中練就的28個基本功》,她是閱讀覺察的親身實踐者。

《我想和自己,好好在一起》寫她和母親的關係,親密關係中的糾結,她肯定耗盡心神整理情緒。然而,她做到了,寫出她的故事。

教學經驗談:老師的成就來自於學員的產出。

二.威盛保經「說出不一樣的故事,渲染影響力」

8:30我跟宥瑋出現在威盛保經,玲玲開心的跟我打招呼,「今天要麻煩老師了。」

一個半小時的講座,現場有20幾人,其他25個單位,200多人都在線上觀看。

我自我介紹說以前念五專電算,金蓮馬上說她念銘傳,我當年念不到銘傳,明明我家就在士林,一分之差,就跑到淡專念書。

Sunny跟我相見歡,終於見到我本人(我本人滿好見的,找我上課就行)

鍾程奕截圖給我,「感謝仙女老師的分享,收穫滿滿的一堂課(來自~高雄~的感謝🥰)」這張照片是我穿著橘色的新衣,說著在蘋果充電未果,買了新衣的故事。

解決客戶問題就能創造業績,現在沒買,未來也會跟你買。

劉信宏在我粉絲團留言,「謝謝🙏老師👩🏫精彩的分享,雖然人在外點(台中)只透過視訊,少了點臨場感,但90分鐘裡還是能感受到老師透過故事所傳遞的力量,由其最後一段的口白裡溫暖又堅定,超棒的👍🏻👍🏻👍🏻

最後一段的口白是播放我在TED的演說時,影片聲音太小,我索性把喇叭關掉,觀眾看著影片,我全程用麥克風現場語氣抑揚再講一遍。

這段演說我練了500次,事隔六年,聲音表情更勝當年。

教學經驗談:危機中見證教學底氣。

三.桃園錦興國小「發揮教學影響力」

這是我的特教講題,我不是特教老師,我教老師們發揮「教學影響力」,讓原本不知道該如何友善特殊生的一般生真心接納異己。

慧甄老師說,講座沒有特別公告,但有許多外校的老師報名參加。

老師們多數坐在後方,改作業的有,厚厚一大疊的聯絡簿。

我走到約莫第六排的位置說話,說實在的這感覺像在懲罰坐在前面的老師們,他們得回頭看著我。

自我介紹氣氛還不錯,接著,我講了上午在威盛保經演講的狀況,20人的現場絲毫沒有冷場,求知若渴。

或許老師們無效的講座聽多了,也乏了,對講座缺乏期待。

話鋒一轉,身為老師,在要求學生上課態度佳,要表現,是不是可以移駕坐到前面,後面五排不坐人,我也就可以站在前面說話。

當老師們挪移,改變就發生了。

討論熱切,眼神專注,像黑板大的白板上是錦興的筆記,孩子們的未來都在這張板子上。

重視弱勢是教育的價值。舉凡大型的比賽,教學卓越獎,教育大愛菁師獎都會看中弱勢在群體中如何被對待。

我到外商授課格外能感受他們對於不同族群的包容接納,不容歧視,尊重每一個個體。

感謝綠上衣,綠口罩的男老師,配合我示範演出。

第一排男老師的手機響兩次,也是滿好的哏,大家笑了,我也笑了。

有位老師說我很偉大,在我心裡PTWA蘇文鈺教授才了不起呢!他發願要照顧弱勢的學生,培養孩子們技能。

我也發願將我的所得部分捐給PTWA,實際支持蘇老師。我把捐款帳號放第一則留言,就從這個月起每個月至少1000元挺教育。

有兩位老師向我雙手合十,說她們以前不知道該怎麼帶特殊學生,他們今後會用我教的方法。

教學經驗談:教師有原則帶來學習氛圍。

四.師大師培生「教學故事力_說出好故事讓學生愛上你的課」

線上講座愈講愈多,對我來說駕輕就熟,學生開不開鏡頭都好,他們自在就好。

有幾位學生開著鏡頭,讓我覺得有對著人說話的溫度,很感謝他們。

師大的學生互動很好,學習力也很強。然而,真實的教學環境,學生百百種,各式反彈,各種投訴,年輕不懂老師的用心。

必須有理想,更要有在挫折中振作的勇氣。

誰是影響你至深的老師呢?

不是王老師,王老師何其多。要說出老師的名字,老師在你的心中有份量,也會因為你而讓更多人認識他,這就是故事影響力。

我跟學生們要禮物,用我教的方法寫出自己的故事。但我沒說需要給我看,他們想給就會給吧!

再見到明潔,苡琦和麒文很開心,謝謝敏君辦課對於細節的用心。

教學經驗談:經歷就是最好的故事。

2021年辭去公立學校教職,導火線是因為安安高中階段特殊生的身分在學校裡受到不友善的對待,我在辭呈上寫著「處處皆可為教育」,期望每個人都能遇到仙女老師。

感謝與我相遇的大家,你們都會是他人生命中的仙女和神仙,我們都是同一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