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5日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每一步日後看來都是有意義的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去年,上完「故事影響力」課後幾週,HR請管顧跟我要影片。

我以為是要TED的影片,直覺的回覆網路上就有。

HR要的是我教高中生的影片(影片連結按此),要給公司同仁觀看,做為選課的參考。

影片教的是高二國文課本《左忠毅公軼事》,是清代桐城派創始人方苞的經典作品。

文本第二段記敘左光斗入獄,他的學生史可法冒死探監的經過,凸顯左光斗的堅忍及忠毅精神。

不去批評為什麼要上這課,課綱規定,考試會考,學生就得念。

想當然爾,這年頭如果老師入監服刑,學生跑都來不及了,哪裡還會想去監獄看老師嗎?

方苞的寫作特色善於白描人物,抓住描寫對象的特徵,用精準的筆觸,簡練的語言,寥寥數筆就寫出活生生的形象。這時候有感的課程設計就變得很重要。

要怎麼讓學生想上這堂課呢?

要怎麼讓學生記得這堂課的內容呢?

反正學生不愛念文言文,課備得再好也沒有用。是這樣嗎?


我常會想,還可以多做什麼,讓學生可以印象深刻?

我常會想,師生間的情誼要怎麼樣真真切切的呈現?

我常會想,高中畢業後,學生記得國文課的是什麼?

 

那一屆高三模擬考的寫作題是「方苞怎麼描寫左忠毅公的忠毅」,我的學生是所有班級裡寫得最有內容的,他們高二那年親眼目睹了左光斗和史可法在監獄裡相見的場警。其他班級學生到了高三早就將文本拋在腦後,寫作題乏善可陳,閱卷老師大筆一揮看都不用看。

 

我的學生不只考試考得好,畢業後也記得國文課堂我們共同的努力。

人生沒有白走的路,沒想到當年一堂國文課,讓客戶拍案叫絕。

 

今年,HR跟管顧敲定了「故事影響力」課程時間。


你一定也有自己的故事,這堂課不只教你怎麼說,更教你面對挫折如何轉換視角,發揮影響力。

 

「故事影響力」第三梯將開實體班,30個名額,歡迎你來。(報名請按此)

日期:2022/5/29()9:00-17:00

地點:約書亞文創空間/台中市西區忠明南路2379

#投資自己就是好故事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