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3日

《仙女老師_故事影響力》心得分享PART23_蔡福花(上)

馬來西亞吉華獨中 蔡福花老師

貴人不貴?--上篇

我是土生土長的東馬人,我的名字原本不叫福花,因爲我出生的時候,胡椒園的胡椒開滿了花,奶奶說這個孫女帶來福氣,應該改爲福花。

砂拉越的胡椒占全馬的98%,讓馬來西亞的出口率排行全球第六。因爲我是道地的砂拉越人。

由於家裏務農,胡椒一年收成一次,可可雖然是不定時,只要果實成熟就可以採下,取出可可子,放置數天后,拿去曬乾,即可拿去賣。可是,當時農作物的價錢都不好。靠天吃飯的工作真的是苦哈哈。因此,就仰賴放棄讀大學的堂姐(以下稱呼爲姐姐),補習爲生。

1980年代,一家十四口,就這樣拉拔長大。堂姐讓我開始萌生當老師很神奇的想法。當時,姐姐忍痛,將自己所學的知識教導孩子,補貼家用,一家十四口是這樣挨過來的。

小學時期,我們小孩白天放學回家後,要協助幹活,給菜園裏的菜澆水,採可可、胡椒是家常便飯。

採過胡椒的人都會有一個困擾,就是拇指和食指會因爲胡椒柄分泌的物質而變得又黑又髒的。每當老師檢查指甲的時候,都會懊惱。姐姐有一次無意間擠酸桔(客家話,廣東話俗稱桔仔) 時,發現神奇的手指頭變乾淨潔白了。大夥兒很是高興。姐姐就是有本事做實驗,生活處處是學習。

她是一名很有耐心又嚴格的老師。我最怕的也就是數學課,小學一二年級的時候,她就盯著我很緊,非陪我做完功課不可。無論我問什麽問題,她都很願意的詳細解說,她的包容心讓我在此後的學習路上走得比較順利。她也常鼓勵我們要考好數學,從小到大,我們都是,沒有什麽秘訣,多做習題就是了。

有一次,我竟然得了數學比賽第一名。後來,我和她討論說,我做的這些題目都很熟悉,一定是做過的練習,果然,是幸運之神的眷顧。她也從中不斷地給我鼓勵、給我許多的信心,雖然我知道我的確是數學白痴,就連大學的統計學也是低空飛過的,但是,我感受到的是她的教育愛與鼓勵孩子的心,如果沒有這位啓蒙老師,我想,我也很難來到這裏,上中學,再進入大學,之後又能讀研究所,完成高等教育課程。她功不可沒。

當然,她還有一招非常令我心驚膽戰的。由於大部分的弟妹都非常會選風水位,我就經常是坐在她旁邊的,沒有機會神游奶奶的菜園抓蝸牛。說到這,還沒搬出她的絕招。我覺得很納悶,怎麽她的脚趾這麽神奇,她通常在我們不留心的時候,把脚趾(大拇指和食指)伸過來,像螃蟹的鉗子一樣大力地在你的小腿上扭一下。看你還敢不專心嗎?

總的來說,我對她真的又敬又畏的,但是她也常愛跟我們開玩笑。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沒有她的陪伴、她的教誨,我想我也許還是呆在老鄉當花菇

是她,在家裏經濟作物歉收的時候,用自己的補習費來幫補家用;是她,那麽孝順長輩,以身作則的一言一行;是她,不捨得把錢花在自己身上的節儉精神;是她,無微不至的關愛孩子成長的心,促使我在教育的路上,繼續遇到更多的貴人。

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爲何會走上教育的路上?

依稀,我還記得哥哥(堂姐的弟弟)是第一天上獨中的那個下午,姐姐問哥哥爲何讀初一上班(類似一般預備班)?他支支吾吾,姐姐就跟他分析說,讀獨中是有生留級制度的,姐姐再解釋說小學時,經常抱鴨蛋回家給媽媽煮就算了,現在是時候撿回自己的心,好好學習,不要再浪費家裏辛苦賺來的學費,更重要的是不要再浪費這一年的青春了。只見哥哥流淚之後,開始轉變。

在一旁的我,開始瞭解獨中原來是有升留級的制度。我也開始理解,家裏這麽多小孩,爸爸和二伯怎麽能把我們這麽多孩子送獨中?姐姐還提及如要拿獎學金,就一定要努力認真。似懂非懂的哥哥似乎理解到姐姐的一番苦心。

那年,哥哥也開始有所擔當,身爲班長的他,也經常爲班、爲校爭光,是一名運動健將,更是班上第一名。自此之後,他都一直名列前茅。

我也因此覺得姐姐的一番話,好有啓發。就這樣,教育就是這麽的神奇,生命影響生命的靈魂工程師,讓我逐漸理解老師能幫人圓夢

還記得從外國回來的一位伯伯曾經對即將高中畢業的哥哥說,阿財啊!你不必上大學了,反正你們都沒錢讀書,賣甘蔗水就好啦!當時聽在耳裏,記在心裏的我和他十分不服氣。我們都有同感,也一再的反思:你何德何能就此定義我們就是沒有出息的。越是看不起我們,我們就越要證明給你看,窮孩子也可以上大專。哥哥後來是家中第一個赴台就讀海外青年技術訓練班的孩子。我接著上大學,接著……

那背後是誰在給我們鼓勵、打氣呢?

感謝伯伯的瞧不起,激發我們的上進之心。他就是我們的逆貴人。

你是否也曾經是別人的逆貴人,無論你是哪一種人,當頭棒喝或者溫暖得像仙女般的智慧陪伴孩子成長,都是豐厚我們生命重要的養分。

#故事影響力 #貴人

#感謝仙女老師的指點迷津

#感謝莊校長强力推薦我上這堂課

#感謝所有和我一起學習的夥伴們

 

備注:太久沒有po 文,大家一定很納悶爲何只看到裝著胡椒的罐子,現在,看到的話,請大家給我這個網路原住民點讚,讓我有信心再重新學習po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