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3日

教原住民族語老師如何說出好故事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先問大家三個問題。

一.台灣原住民有多少族?

答案是:16族。

二.是哪16族呢?

答案是:阿美族、泰雅族、排灣族、布農族、卑南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雅美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拉阿魯哇族、卡那卡那富族。

三.原住民約佔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多少?

答案是:原住民族約有575067人,佔總人口數的2.4﹪。

新北市原住民族資源中心要錄製Podcast,為族語老師們辦了故事課程。

要成為族語老師必須考過初級,中級,中高級,高級檢定,再修36 學分,沒有熱情,很難通過這層層的考驗啊!

我一個平地人何其有幸能夠教原住民老師說故事,你要知道各族群有自己的文化、語言、風俗習慣和社會結構,他們每位都是台灣重要的資產。他們還稱呼我「老師」,實在是我人生很重要的里程碑啊!

上課前,我正在接電腦,無法投影,老師們說「沒關係啦!」我就想原住民果然樂天,感覺手上還拿著小米酒(ㄟ!沒有啦!)。如果是一般課堂,很快就會出現慌慌張張的聲音「怎麼辦?怎麼辦?」

整堂課就很歡樂,我已經分不出來是我教得好,還是原民老師們感染了我,我還講到聲音沙啞,尾音分岔。

我們每一分鐘都在創造故事,台上台下玩在一起。

秀玉主任說,「認識昌榮快20年,沒看他上課這麼high過。」

昌榮說,「昨天特別從屏東回來上堂課,因為講師是你。」(這也太上(ㄌㄤˋ)(ㄇㄢˋ)

離開學校是為了讓更多人感受有溫度的課堂,這兩天臉書發文,也聚焦在教師課堂的營造,不要負面用語,要正面肯定,原民老師們也感受到激勵帶來的魅力,我們都好棒喔!

美珠老師上課時說她很害羞,結果成果發表,她第一個舉手要上台,哈哈,好的課堂就是這樣啊!大家都是有故事的人,想講就講,多麼的好。

你有聽過原住民說著流利的族語嗎?

美珠老師用阿美族語說她如何考族語教師的故事,仔細聽你還真能聽懂八成呢!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