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6日

身心障礙學生兩樣情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上午,參加平平學校身心障礙學生定向輔導,老師報告時,一旁還有聽打字幕,照顧到聽障的學生,顧及學生權益。

資源教室經過鑑定之後成為特教生,很多資源才能使用,尤其是教育部的資源。

無退學機制,優先初選,更換教室,住宿優先(含北北基),無障礙身障房。

主持老師問學生們,「有沒有參加過自己的IEP(個別化教育計畫)?」

舉手的學生並不多。甚至有的學生一次IEP都沒開過。

平平有舉手,高中時期,她也跟我和爸爸,特教老師討論她的學習。

《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提到,身心障礙兒童有權對影響自身之事項自由表達意見。而身心障礙學生參與自身的「個別化教育計畫」(IEP)會議,即是實現這項意見表達權的管道之一。

即使是國中集中式特教班的學生,也能在IEP團隊的協助下參與自己的IEP會議。

我只聽上午一小時,因為工作在身,其他活動未能參與,感謝學校對特教生照顧頗多。

平平認知能力佳,高中,大學唸的都是排名前面的學校,資源相對多。這也讓我感慨像安安能力較弱的身心障礙學生,資源就少許多,還得看學校臉色。

同樣是教育,同樣是身心障礙學生,兩樣情。

下午,新竹縣特教講座。

開場我講了昨天內訓,8:58學員就把筆電收起來,9點專心上課。

我問老師們,「你們知道所有演講最難講的對象是誰嗎?」大家都笑了,移動座位坐到前方。

今天拍到一張照片,我很喜歡,我站在白板前面,正打算書寫。

特教講座,給我一張大白板,就能寫滿重點,理論與實務兼具。

暑假,主動來上課的老師都值得鼓勵,我教大家如何拍出得獎教案的照片。

當年資愈久,重複做同樣的事,熱情遞減,想想教育的價值在哪裡?

協助弱勢的學生融入群體,有能力的人扶助能力不足的人。

就像我這週到原民中心上課,秀玉主任跟我說的,「我們要讓一般人了解與接納原住民。

特殊生也需要同等對待,讓一般生接納特殊生,學習同理,從班級的領導者做起,我愛大家,感謝老師們願意為了孩子們努力。

老師們說我講座講得很好,我知道。天知道我要感動大家,得多用心,多費力,口罩無法掩飾我的熱情,相信我們都能讓教育變得更好。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