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8日

仙女老師特教講座需求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特教講題重視的是影響力

講題發揮教學影響力的關鍵方法

這是我的特教講題,我不是特教老師,我教老師們發揮「教學影響力」,讓不知該如何對待特殊生的老師們找到方法,讓原本不知道該如何友善特殊生的一般生接納異己。

我到外商授課格外能感受他們對於不同族群的包容接納,不容歧視,尊重每一個個體,校園也是如此。

重視弱勢是教育的價值。舉凡大型的比賽,教學卓越獎,教育大愛菁師獎都會看中弱勢在群體中如何被對待。

場地配置是研習前的重要提醒

一。閱覽室

大部分學校的閱覽室過於狹長,進出不易,對於聽講者來說過於擁擠與壓迫,想要動一下,轉個身都覺得困難。生理影響心理,專注力更加稀缺。

再者,若是被動參加的老師們,聯絡簿和考卷放在桌上,講師想要走過去交流,狹窄的座位要走過去還得有纖細的身型才行呢。


空間影響行為產生質變 

成人學習效果不好,有諸多原因,如何能在課前提高意願呢

倘若預知學員日理萬機,態度消極,如何在課前引起動機呢 

空間影響行為」,是楊田林老師教我的,成了我每堂課最先關注的重點。

我很在意我的時間,也很珍惜老師們的時間。更不想看到一群教著孩子們上課要專心的老師,在我的講座中將自己對孩子的提醒拋諸腦後,那肯定是我的問題。身為講師要提前避免可能對講座帶來的負面因子。

我的建議是迅速調整桌椅,學員一進會議室耳目一新,隨即產生新鮮感,對講座的期待提高,學員間也能就近分享,講師與學員也透過座位的可親產生連結,增強學習動機與互動意願。

可以觀賞宜蘭國中瓊慧老師製作的仙女老師研習影片。(連結按此)

二。視聽教室

老師們多數坐在後方,厚厚一大疊的聯絡簿與作業本,還有滑手機的。

我走到約莫第六排的位置說話,說實在的這感覺像在懲罰坐在前面的老師們,他們得回頭看著我。或許老師們無效的講座聽多了,也乏了,對講座缺乏期待。

同樣老師們挪動,才有可能產生學習,才能帶來改變,我會引導老師們就座。

請確保視聽教室可以全場關燈與開燈。


我會書寫板書,送給與會老師們的珍貴筆記,無須印製講義。


教具準備

一。大型白板或黑板。

二。藍,黑,紅,綠色白板筆或各色粉筆。

三。B4紙50張。

四。各組一盒粗色筆。

上述四項請主辦單位預先準備。

我們的幸運是老天爺希望我們能夠幫助更多的人,而不是以此沾沾自喜。

當我們做得多了,孩子看得多了,有了美好而成功的經驗,他們自然而然也就學會傳遞溫度的方式。

當師長們意識到所作所為是孩子的榜樣時,為弱勢孩子所做的一切,會有20個,30個,千千萬萬個複製的版本,「融合教育」的成功指日可待。

謝謝各位師長為講座前所做的各式努力,講座中就交給我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