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7日

馬媳會「女力故事力」之一_小花的故事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2022年7月底應馬媳會邀請,來到馬祖教馬媳說故事。

馬媳是馬祖媳婦的簡稱,一群來自不同地域的女性因為婚姻離鄉背井,來到馬祖,馬祖主要分成四鄉五島,這群新住民各有各的故事,這一篇是小花的故事。

難過的時候有人聽你說話嗎?

30歲那年,我從福建嫁到馬祖,老公是我在這座島上唯一的親人。

有一天晚上十二點,老公還沒回家,我想他一定又不知道跑去那裡喝酒,喝到忘了回家,我一個人在家照顧三個2歲到6歲的幼兒,被小孩吵了整天的情緒很難平復。孩子睡著了,我卻怎麼也睡不著,心裡像有一把火,愈燒愈旺,「怎麼可以把我們丟在家裡,自己在外面還不回家。」腦補他一個人在外面逍遙自在的畫面,愈想愈生氣。

我乾脆拿起機車鑰匙,家門一關,衝出去找他。我忘記馬祖的路我根本不熟,我也忘記當時是深夜時間,我更忘記我根本不知道他在那裡,要從哪裡找起,我根本忘記什麼是害怕。

一路上,我騎著機車,風呼呼的吹,吹得羽絨衣的我冷得發抖。偶爾還有幾隻野狗對我狂吠,我很怕他們會衝過來咬我。路口看到的都是別人祖先的墳墓。

終於,在清水7-11看到藍色的車,是老公的車號,我把機車停好,敲他的車窗,沒有回應我。他睡著了,睡得很熟。我又搖又捶又吼的,把他叫醒,叫他回家,他迷迷糊糊說「不要。」我繼續大吼,要他跟我一起回家。起床氣一來的他,也很生氣,不肯回家,還說我不懂事,要我先回家。

夜很黑,我不敢再一個人騎車回家,他更生氣了。他發動車子,車開得很快,我跟在他的車後面騎車,機車跟不上汽車的速度,從鐵板回家的路上沒路燈,我不知道撞到什麼,車子一傾斜,我的頭撞到地上,沒有意識,等我醒來發現手上有血,撞到了頭,額頭還留著血,頭很暈,眼淚一滴一滴的滴下來,誰願意幫我?

我老公的舅媽,她是我第一個想到的人。凌晨一點,我打電話給她,舅媽問我「你好嗎?」

我眼淚又再度流下來,我哭著跟她說,「舅媽,我騎車跌倒,頭暈有腦震盪的症狀。我不知道我現在在哪裡?」我形容前面有海,電話中伴隨海浪聲,前方有路燈,我一個人在原地等舅媽來,口裡一直唸阿彌陀佛,希望不會有事。舅媽找到了我,拍拍我,要我別怕,她陪著我回家,看我擦藥才離開。回到家,我才發現我的門牙鬆動,應該是跌倒時撞到的,還好後來沒有大礙。我老公則是第二天早上醒來才知道我跌倒受傷,要我以後不要太衝動。

從福建到馬祖,以前的我,遇到問題孤單無助,沒有人陪,情急之下不小心讓自己受傷。現在的我,有家人,有朋友,感受到各種溫暖。

如果您身邊也有外配,也請您散播家的溫暖給她,一句「你好嗎?」都是讓她走下去的力量,愛會讓人變得強大。

#故事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