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9日

好書推薦:陳品皓《暫停情緒風暴》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你是不是發現孩子進入青春期後變得很難相處。

 

出門叫他拍全家福,像要了他的命。

手機從不離身,喊他連聽都沒聽到。

臉上沒有太多表情,說話不看著人。

親子間劍拔弩張,話不投機半句多。

 

你是不是發現學生一屆比一屆不受控。

已經是上學時間,捷運站的學生還真是不少。

跟他說作業一定要寫,寫了才會,就是不寫。

上課聊天,玩手機,聽音樂,以為理所當然。

師生間一觸即發,互看不順眼,劈頭罵兩句。

情緒一來,無以名之的氣憤,衝突與對立節節高升,反而忽視孩子行為背後所要傳遞的真正訊息。大人心累,孩子也累,想從情緒風暴中抽身需要高人指點。

向大家推薦我很敬佩的陳品皓心理師,他是米露谷心理治療所執行長。在還沒有「學生輔導法」時,即投入校園輔導工作,輔導是門專業,一個眼神,一個手勢,都能夠讓親師生三方,不用再承受直球對決的壓力,得到緩衝,救人於無形。

在我過去的教學生涯,也曾經在課堂因為學生吵鬧,缺乏學習動機,斥喝學生「出去」,氣到不行,就請班長到教官室請教官來處理,等待教官的時間,全班大眼瞪小眼,沒有人敢說話,深怕一說話,我會無止盡的狂罵人。

教學遇到狀況時而有之。更難的是導師吃重的工作,必須投注相當大的心力。全班三四十個學生,各有各的難題。在學校裡看起來循規蹈矩,在家搞得翻天覆地,又豈是三言兩語能輕鬆化解,跑輔導室找輔導老師是家常便飯,有時是討論學生問題,有時是因為我自己進退失據,心裡過不去。

我看完《暫停情緒風暴:大人不心累,孩子不受傷,第一時間化解情緒衝突與對立》的心得是,這是本拯救家長和老師的好書,讓大人們學到方法,應對青春期的大孩子,陪伴他們成長。

尤其當我看到「慢慢來,我等你」被看破手腳,運用在孩子的情緒暴衝前切斷連結的方法,用得極為巧妙。只能說品皓啊~薑是老的辣,真的很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