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3日

好書推薦:廖鴻儒《狂人保險日記》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你對業務人員的印象是什麼?

不停介紹商品還是使命必達。

鴻儒連續四屆獲得MDRT殊榮,這獎項可謂壽險界的奧斯卡獎,他是說了哪些話才能成交嗎?他厲害的是打從心裡為客戶著想。

「你為什麼要做保險?」這一題是所有保險從業人員的必考題。

你一定聽過各式各樣不同的答案,為了家計,為了業績,為了方便調配時間,為了處理家裡舊的保單,我聽過最美的答案是「救人」,而這答案是鴻儒告訴我的。

我與鴻儒相識在國泰MDRT大使課程,我是講師,他是學員。他見到我無比的興奮,就像老朋友一般的熟悉,西裝畢挺的他重複跟我說看了我在TED的影片,在車上聽,反覆地聽,學習抑揚頓挫的表達方式傳遞情感,他巴不得把影片裡學習到的內容全部講給我聽,即使我們只是在youtube上六分鐘影片的相遇,到了線下,他也毫不隱藏的讓我感受演說帶給他的影響,這就是他給我的第一印象,真誠坦率,謙遜又熱愛學習。

直到我聽了鴻儒現場講座就更能感受到他散發的熱力,他天生屬於舞台,是魅力型的講者,他的演說氣勢磅礡,撼動人心,讓人宛如置身小巨蛋,場子裡迴盪著的是他對保險的熱愛,他天生就是要做保險,就是帶著服務世人的使命來到這個世界。

疫情期間,人人自危,關在家裡足不出戶,他透過哏圖建立人與人的連結,關心保戶,傳訊息跟對方聊天,他關心他人勝過自己,他為別人設想的多,難怪他業績很好,開戶全國第一,調解次數最多,又熱於分享,持續公益,難怪被稱為「國泰狂人」。狂可不是浪得虛名,而是狂放在他的義無反顧,他帶著團隊與客戶認識保險,了解保險,見微知著,當意外突如其然到來時為大家分散風險。

然而,保險真的這麼好嗎?

我擔任程式設計師期間在南京東路三段上班,有個保險的大姊姊三天兩頭約我吃飯,跟我說保險有多麼的好,那時候的我,薪水不到三萬,吃喝玩樂就不夠用,哪裡還有多餘的錢繳保險費?

等到我經濟稍有基礎,保險老是遇不到對的業務員,要不經常離職,要不一直要我買這個買那個,我對於保險業務存在著強力推銷認知,退避三舍。所幸,鴻儒書中有許多故事與案例,動人而深刻,這些都是他親身經歷,一步一腳印走過的足跡,我對於優質的保險業務員的瞭解更深入,他為保險從業人員樹立起業界標竿。

美國頂尖保險業務員法蘭克‧貝特格在累積了5000次拜訪客戶的經驗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結果,「顧客拒絕購買的理由,只有38%是真的。」因此,如何引導客戶說出需求,才是業務員的課題。

全書案例皆用故事的形式寫成。有幾則故事很讓我感動,鴻儒為保險孤兒的阿伯整理28年前的保單,在近九小時的對談中,不是為了成交任何一份保單,而是為阿伯處理問題,換來「不下百次的謝謝」;拾荒的阿婆因為沒有注意到車上物品裝載面積過大,導致擦身而過的摩托車騎士身亡,他陪著阿婆到靈堂道歉取得家屬諒解;鴻儒甚至服務外婆的保戶,保單經手人是他的外婆,履行著當初外婆對保戶的承諾,兩代情的傳承,踏實做事,誠懇做人。

我對這本書有三點深刻的印象:

一.保險是門專業,一般人不易懂。鴻儒將案例包裝成故事,讓我看到他對於說故事技巧的努力,無非是為了傳遞保險的重要與保險從業人員的價值。

二.保險面對的是未知,服務的對象是人,以人為本,建立關係,把對方放在心上,先為對方設想,對方也就自然而然的在需要時想起你。

三.相信時間的力量,滴水穿石。鴻儒走過的路,成功的經驗談,值得每一位關心保險,熱愛保險的人取法。

「沒問題請交給我處理!」這是鴻儒經常掛在口中的話,我很喜歡他的認真。相信你也會喜歡他,喜歡這本《狂人保險日記》(購書連結),誠摯推薦給您。

報名仙女老師8/28「故事影響力」(課程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