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31日

馬媳會「女力故事力」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第一天課程

第二次應馬媳會的邀請來到馬祖,這次要說出馬媳的故事。第一次是多元文化女性心靈培訓小教室,都是女性議題。

邀請我的李芳伶就是馬媳女力代表,熱情洋溢,外表少女樣,還有腰身(我沒腰了)。老四是腦麻,不足為外人道的辛苦,我最清楚。她提到為馬媳做事的初衷很感動我。

馬媳是馬祖媳婦的簡稱,一群來自不同地域的女性因姻緣來到陌生的環境,離鄉背井,孤單時找不到人聊天,心裡覺得苦只能往肚裡吞,因此有了馬媳會,陪伴馬媳成長,提供不同的課程與資源協助她們認同自己的新身分,肯定自己的價值。

課程中,點滴是故事,架構因應而生。

兒子說,大家常稱讚他很溫暖,那是因為媽媽教他做人要善良,媽媽散發的正能量很強。這是孩子說出媽媽對他的影響。

學會煮食的媽媽說,沒結婚前只會煮飯,不會做菜。為了孩子的健康,她找朋友詢問,上網查食譜,如今紅糟雞湯是她的拿手菜。現場端出雞湯肯定讓人驚豔連連。

熱愛馬祖的她說,從不參加國旅的公務員,因著她的專業導覽,從此對國旅改觀,她也提醒導覽員珍視馬祖的特色,名產,廣為宣傳。

為公司網購出狀況的她說,與對方交涉的過程,對方不理睬,不回應,她覺得愧對公司,智取索回物件,工作態度令人激賞。

她是治療師,看著腦麻的孩子眼光望向前方,主動牽著孩子往前參與課程,所有人停下腳步等著孩子。很動人的一幕。

帶著年幼孩子在家等夜歸的先生,半夜十二點,騎車出門找先生,沒有路燈,摔車,短暫昏迷,手機裡只有先生舅媽的電話,光聽到這裡真佩服馬媳為愛付出,所幸夫妻從此找到相處之道。

芳伶有夠貼心,為大家準備「仙女紅茶」,舉杯慶賀,人人成為會說故事的仙女。

生活中常說好加在。好故事讓女力發光。


第二天課程

馬媳故事來到第二天,意外的出現兩大轉折。

其一是,昨天上課的學員有些因為工作排程,有些因為家庭因素,無法來上課。

慧蘭原本也打算星期天在家裡顧三個孩子,沒錯,是三個孩子。星期六出門上課,把孩子放在家裡,當媽的心裡總會掛記著。

芳伶對慧蘭說出很感人的話,「你把小孩帶來,我幫你顧。」我馬上想到的畫面是,我在上課,旁邊有三個小孩或吵,或睡覺,或打電動。

其二是,王麗蘭老師帶清大馬來西亞志工團一同上課。他們昨天沒上課,今天要如何銜接,光用聽的學習成效有限,要設法讓他們與馬媳共同學習。

這個社團往年是去馬來西亞的華人社區進行文史調查,記錄當地華人聚落的故事和產業。但今年由於疫情,改成來馬祖,來課堂一起聽馬媳的故事。

下午一點,教室裡的組成很有趣,慧蘭帶了兩個兒子來,一個小五,一個國中,最小的孩子請鄰居幫忙照顧,超感動,她還是來了。清大的學生,大一到大四都有。我打算讓平平安安也變成學員。

成員組成多元,課程該怎麼進行呢?

每一組都有馬祖人,慧蘭跟大學生和安安一組,平平跟馬祖小承一組,慧蘭的兒子們跟大學生一組。異質分組運用團體動力,讓組員互動產生凝聚力,這樣芳伶也不用顧小孩了。

課程才半小時,就聽到「我們在上仙女老師的課」,這句話是指標,代表學員有共識,也認同老師。

給了故事架構,讓組員間採訪該組的馬祖人,加上畫龍點睛的元素,故事就誕生了。

有趣的是讓組員來說馬祖人的故事,用第一人稱說,成功的站在對方的立場思考,少了本位主義,培養換位思考能力。

10歲的擷安許生日願望,希望爸爸能夠戒菸。爸爸的努力全家人看在眼裡。

阿承的媽媽是馬媳芳伶,阿承是腦性麻痺,求學期間,因為無障礙設施多次與校方溝通,勞心勞力,終於成功,這個故事我特別有感。啊,不就是安安故事的馬祖版本嗎!

慧蘭也是馬媳,全職家庭主婦,她發現社區營造的委員要不是男性,要不是社經地位高的人,就是沒有女性。她找朋友致力社區營造,老伯伯對她說「她辦的活動最有溫度。」

全部故事裡,「我是慧蘭」是偉軒發表,男性以女性之姿訴說,大家在聽故事的時候,笑得格外燦爛。

組成份子複雜,課程操作不易,但因為開場設計,互動成功。大學生學到田調的技巧,慧蘭的孩子跟大哥哥大姊姊們討論得也很熱烈,平平也交到新朋友,安安也能幫忙寫下討論答案,馬媳也能跟大家分享自己的故事,發揮影響力,各有各的收穫,大家表現超好,我也很有成就感。

下課後,慧蘭說她叮囑小兒子,下課後不可以說課程好無聊。她把小兒子叫來,問他課程感受,小兒子說「好棒。」哈哈哈,我就仙女咩!

芳伶依舊為大家準備仙女紅茶,感謝芳伶安排我們的相遇。下一次,我把芳伶的故事寫出來跟大家分享。

以下是慧蘭回饋:

謝謝老師讓我們大家都收穫滿滿

尤其感動大融合的團隊

孩子可以放下手機

看看外面的世界

謝謝(那位慧蘭把故事融入七分真實三分想像)

現實中沒有稱讚我阿伯的存在🤣

不管身為任何一個身份

我們大家都是社區的重要一員

都可以發揮自己的影響力

這是我想說想表達的。

謝謝仙女老師的課程

我是行前怕擷安在課堂中說無聊

(因為他總是很老實在課程中,會說出他的感受😅

結果我發現今天的課程,他不但樂在其中,還說很有趣他很喜歡課程,很難想像擷安是一個不太容易專心的小孩,我內心很感動,謝謝仙女讓我重新思考影響力,說故事的公式,我和孩子們有認真記住了,謝謝妳🙂🙂🙂

海報是芳伶兒子曹鈞偉設計的,我超喜歡。

馬祖日報報導(連結按此)

報名仙女老師故事影響力課程(連結按此)

#感謝馬祖日報記者採訪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