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

鎖定目標找出故事的主題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從自我介紹練習尋找主題

課程中,自我介紹是尋找故事主題很好的方式。身為講師的我自我介紹結束之後,每個學員得花三十秒介紹自己。或許是措手不及,沒預期到要起身向全班簡介自己,二十位學員面面相覷,竊竊私語地互問對方:「要說什麼呢?」

不同主題,將會發展不同的故事

坐在教室中間的一位學員舉手問我:「老師,說什麼都可以嗎?」我點了點頭。助理將麥克風遞給第一位學員。

「我叫林愉,是個軟體工程師,很高興認識大家。」林愉坐下時聳聳肩,癟了癟嘴,大概是他已經把能說的都說光了。

我看了看他報名的簡歷,為什麼報名這堂課的原因是,「每次想跟大家傳達自己的想法,卻沒有辦法觸及人心,想透過這個課程提升表達能力與自信。」前三位學員都跟林愉一樣簡單介紹,迅速下台。之後,有位高大的學員上台,教室裡的氛圍明顯地不同了。

他一上台就說:「我叫王大同,大家都叫我大頭,聽說頭大的人比較聰明,你們也可以叫我大頭。我喜歡旅遊,每年都會安排一次國外長程的自助旅行,從買票、住宿到交通路線都是我自己規劃的,我最喜歡的國家是西班牙。如果大家有什麼旅遊的問題都歡迎大家跟我一起討論。」

大頭一坐下,我馬上看到他隔壁的女學員湊過去:「我今年七月也要去西班牙耶!你推薦哪些地方一定要去呢?」

找到對的主題,更能引起共鳴

接下來的幾位學員比照王大同模式也說出了自己的興趣,一直到子芳開口,教室又掀起另一波共鳴,「我是張子芳,從事保險工作。我有兩個小孩,一個五歲,一個七歲,睡覺前他們都會要我說故事給他們聽。可是在面對客戶時,客戶常常會打斷我說的話,我在想是不是我缺乏跟大人說故事的能力,所以,我想來這裡學『故事影響力』,希望能透過故事提昇我的業績,還有客戶對我的信任。」子芳一講完,我看到許多學員附和的點點頭。

還沒自我介紹的學員像找到密碼一樣,跟著說出自己來上課的目的:

「希望把服務客戶的故事說得生動一點」

「想說出打動人心的故事,讓客戶願意聽我說話。」

「學習用故事包裝專業術語,把嚴肅的事說得淺白,說得精采吸引人。」

「我希望可以把生活的各元素內化成一個個的故事,不論是工作和生活都是透過這樣的方式」。

通常其他課程一開始,講師會在自我介紹前與學員明定:「請大家自我介紹,跟大家介紹你的名字與你為什麼來上這個課程的原因。」

與其一開場就告訴學員故事主題的重要性,不如讓大家在「錯誤」中學習,這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就能輕易地彰顯主題的可貴。

自我介紹是尋找主題很好的方法,林愉簡單介紹了他的職業,可惜並非人人都是工程師,若多一些其他敘述,也許更能獲得聽眾的回應與共鳴;王大同則是強調興趣,吸引了喜歡旅遊的學員的注意;張子芳聚焦在為什麼想要學說故事,使得大家紛紛回頭思考來上這堂課的初衷。

說故事要有主題的原因

在最短的時間裡找到與觀眾的交集:以上述的自我介紹為例,我刻意地沒在自我介紹前,加上麻煩大家自我介紹時,說明自己為什麼想來上「故事影響力」?希望在這堂課學到什麼?有些人的簡介就像來交朋友,跨界學習交朋友固然好,但是這群人為了什麼原因聚在一起,最能快速地找到彼此交集的原因,正是想學說故事,這就是主題。

用最短的內容與觀眾互動:如果沒能在課堂上先讓大家說說為什麼來上課的想法,下了課之後,學員們彼此交換名片,一小群地聊起了來報名上課的主因,通常不時會聽到學員們說「你也有這種困擾喔!」「我跟你一樣耶!」與其這樣兩、三人的私下交流,擴大為全班性的互動,效果更好,同時找到大家的痛處。

花最少的語言走進觀眾的心裡:以射箭為喻,主題就像箭靶,先看到箭靶才能確立目標,見面交談愈能觸及靶心分數愈高,只要主題明確,簡潔有力的三、兩句話就能走進觀眾的心裡。

讓自我介紹成為別人認識你的第一個故事

下課前,林愉要求重新自我介紹,他站起身對全班說:「我是林愉,是個軟體工程師,我的興趣是跳街舞,每週日我都會在工作室對著鏡子不斷地練習,其實很多同事都跟我說,我們都什麼年紀了還在跳街舞,但我不過才三十出頭而已,之所以來學說故事是希望把我學舞的過程說給大家聽,希望大家給堅持夢想的人多一點鼓勵,而不是澆冷水,很高興認識大家,今天收穫真的很多。﹂林愉的自我介紹與之前判若兩人,他說了個短短的小故事,從學舞遭到旁人的冷嘲熱諷找到說故事的動力,是故事主題的最佳見證者。

自我介紹是極簡版的個人故事,不同場合為自己訂出不同主題,呈現你在這個方面的特出,保證你一定是最能被大家記得的人。

說故事要有主題的三大原因:

一.在最短的時間與觀眾交集。

二.用最短的內容與觀眾互動。

三.花最少的力氣與觀眾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