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8日

好書推薦:《替補的王牌》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知道盧建彰導演出書,我就買了。

 

「尋常的日子,她開著車,到殯儀館。

這是個大城市,每天都會有人死。」

這是本寫實小說,起頭便是凶殺案,八十歲的老人陳屍公園,這也太兇殘了。我是見不得血腥的,有人被殺被砍,無論是文字或畫面,絕對不能入我眼,不然畫面不斷在腦海中重播,晚上我會睡不著覺。

盧導的文字就很有魅力,點到為止,不見傷口,不見殺戮,不會讓人毛骨悚然。峰迴路轉,明明才在講女法醫歐陽安多麼的認真負責,巧遇帥氣挺拔的Mark,談一場戀愛,彷彿偶像劇的情節。後面的劇情就超過我腦子的想像,手不釋卷,停不下來。

書中不只探討台灣司法,社會亂象,還關注階級意識,性別平權,校園霸凌。

我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怎麼可能青春期的好朋友要上大聯盟,在同儕間卻一問三不知?為什麼開朗的男孩避而不答關鍵問題?全是伏筆。

爸爸把孩子塑造成他想要的樣子,要熱愛棒球的孩子科科滿分,好考取醫學系,媽媽只能聽從爸爸的意見。檢察官對於走進校門覺得反胃,來自於求學時期老師惡意的語言,造成的羞辱創傷。老師實在是孩子的貴人,知道孩子間的祕密,接住墜落的學生,春風化雨,把別人的孩子當成自己的孩子。

想想這些與血腥相比,不也讓人不寒而慄嗎?所幸有伸張正義的檢察官,還好有關心孩子的老師,還好有盧導的文字。

誰想聽道理呢?小說穿透表象帶我們思索就算是不被認同、被迫上場的替補,也可以成為稱霸自己命運的王牌。

盧導有多重身分,廣告導演、詩人、小說家、作詞者、學學文創講師、跑者。

29歲當上外商廣告公司的創意總監,並在同一年拿下全球最具權威的廣告創意評估報告“The Gunn Report”台灣區第一名,是廣告圈備受矚目的鬼才。

執導柯文哲競選廣告「這一票,你聽孩子的話」及蔡英文總統競選廣告「願你平安」、「人民大聲公」、「台灣隊加油」。「Google齊柏林篇」獲選十大微電影,與張鈞甯等合力創作高雄氣爆、八仙塵爆詩詞朗讀。

他用不同的方式與人們交流,關懷社會,體諒不同族群,傳遞正能量。我也曾在103年在學學文創上過盧導的課程,見書如見人,溫暖依舊。

我格外想提書中人物的名字,很有意思。猜測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呂昭邑檢察官與盧導的爸爸盧昭邑同音,很溫和的的爸爸,從小到大只罵過他三次,孩子們期望的父親的原型。

蔡明言被稱為拜倫,會寫詩,感知能力敏銳,有文學家的氣質與天賦。拜倫,英國詩人。

李果願檢察官,可能是女兒盧願和家裡狗狗果果的綜合體。

關心學生的女輔導老師叫懷瑾,這麼巧,我自己對號入座。

我們都可以是自己人生的王牌。

就算是替補,在場上仍是王牌。

好喜歡這本書,推薦給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