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3日

跨世代領導之溫柔的對待年輕人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陳勁宇勁宇高一在我的導師班,是典型的好孩子。貼心,不遲到,準時交作業,經常跟宏族在一起,焦孟不離。

他高二選擇理組,好巧不巧,國文又被我教到,這麼一教,帶滿三年。

我們約在貳樓,離我家最近的貳樓。

他靦腆的說,「仙女,你的時間這麼寶貴,如果不是因為哲宇,我不好意思約你出來。」

哲宇6.25在臉書上祝我生日快樂,我們約見面,勁宇也在下方留言要一起。不巧,哲宇臨時出差,就剩我跟勁宇兩個人。

勁宇提到看了我的書,很有親切感,就像以前一樣。我以為他買《慢慢來我等你》,故事性比較強,很容易看。他很佩服我教學上的堅持,我以為他買《不怕輸就怕放棄》。等書一拿出來,呵呵,是《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特別帶來給我簽名。簽名時,不忘提醒我要畫上笑臉。

以前,寫黑板會在結語處畫上笑臉,就像當面對學生微笑。他馬上翻出書中有一頁我寫在黑板上的話。我也會在用心的學習單上畫笑臉,見笑臉如見本人。事實上,是只會畫笑臉。

「仙女,長大的勁宇請你吃飯。」我還沒來得及拒絕,他說明了理由。

王淯騰王淯騰去比賽,得獎請你喝熱拿鐵,我也要請你吃飯。」真的有認真在看我的書耶,我把淯騰的故事寫在書裡,淯騰是晚勁宇三屆的學弟。

勁宇的成長是跨出舒適圈,挑戰新工作,也花時間看書精進自己,想要增加表達能力,為職場加值。

在孩子年輕時,溫暖的對待他們,情感連結是影響力,也是領導力。

很開心能成為被學生記得的老師,也很感動我們很珍惜過往的情誼。

#跨世代領導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