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0日

安安參加「PTWA特教班-我是你的眼 相機教案營隊」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很佩服自己願意花整天的時間帶安安去台南上課。

安安6月畢業,不用上學,沒有生活重心。沒有同學,少了歸屬感。一對一的游泳課,仍是沒有同儕。一對一的物理治療課,仍是沒有同儕。

她已經18歲,跟小學生上課對她來說也是尷尬,坊間的才藝班也不適合她。

我找了日間的機構,她說不想一整天關在裡面。我找了台北市各區身心障礙資源中心的課程,開的課不多,幾乎找不到她想上的課。

上週,我又再跟蘇老師提安安的狀況。去年,就已經提過,老師也放在心上。

老師問我「要不要乾脆就週一到週五住在台南,讓安安到協會學習?」這我也是放在心上的。

我們到協會快11點,翊涵教安安用平板畫畫,同年齡的孩子在一起,能講的話可多了,有著青春的氣息。

我跟Emily﹑婕瀅去丹丹漢堡取餐,中午好熱,大排長龍,還好Emily有先訂餐,不然,我一定會曬成人乾。

我們先送去京城銀行二樓給台東孩子的書屋營隊孩子們,今天是他們來台南上課的最後一天,家樂福贊助台東孩子們的學習,學習能擴大孩子的眼界,讓孩子未來變得不一樣。

第一次吃丹丹漢堡,又多認識了一個台南的味道。

下午,回到協會上「PTWA特教班-我是你的眼 相機教案營隊」的課程,南台科大瑞鋒和大琦老師教孩子們自己組裝相機,還有好幾位助教,師生比幾乎是一比一,超幸福。

我沒看到組裝相機的過程,能讓孩子向他人學習的時刻,我退居幕後。

孩子們拿著相機在戶外取景,實在太神奇了,竟然真的能拍照。還有更神奇的呢!竟然能印出照片,孩子們都拿到自己拍的照片,安安的三張照片也拍得真好。

三小時的課程,一晃眼就結束。看別人教小孩,果然時間過得很快,超快。

到高鐵站,到7-11買便當,背我自己的包和安安的包,提著晚餐,牽著安安,有種回到小時候帶著她復健趕往下一個行程的匆忙,心裡卻很踏實,有PTWA真好。

平平問安安,「為什麼你有兩台相機?」

安安說,「老師送我的。」

哈哈,我跟瑞鋒老師確認過不會有哥吉拉後續效應。

安安把相機一直掛著捨不得拿下來,真的很喜歡呢。


回程路上,安安說了好幾次「媽媽,我好愛你。」

值得了,有什麼事比孩子開心讓媽媽感到安慰呢!

以下是安安的心得

-----------------------------------

今天去台南上課如何製作數位相機

早上翊涵姐姐教我用平板畫畫,我把以前畫過的作品拿出來用,為了讓畫看起來有一些些的不一樣我還畫了天空,草地和太陽還有珍珠奶茶。

中午在小房間吃午餐。

下午老師教我做數位相機,要先把所有物件拼好,老師會來幫我,讓原本擔心不知道如何製作的我,後來感覺心裡壓力突然消失。老師還有做ppt投影片,讓我看著怎麼做,跟步驟一步又一步的完成了。成品是一台相機,最後可以在上面畫上圖案。終於有一台屬於自己的照相機,覺得很難得,因為以前都沒有做過,做完的當下覺得很有成就感喔!

另外老師自己也有做,相機的附近都畫上了我愛的神奇寶貝,於是我問老師說:「可以送我嗎?」老師問:「是想要嗎?」我說:「是,因為我很喜歡」。老師就送給我了,讓我覺得得到的那個時刻很美好,也很難忘。

謝謝媽媽帶我去台南上課,也要謝謝老師的陪伴和禮物,期待下次再去走走和課程。

中華民國愛自造者學習協會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

#企業贊助

#台南特教孩子超幸福

#PTWA要設台北分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