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7日

北美館「瑪莉官:時尚革命者」世界巡迴展領導時尚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瑪莉官:時尚革命者」世界巡迴展,回顧英國知名時尚設計師瑪莉官(Mary Quant)的職業生涯和代表作品。

亮橘色的背板和橘色的宣傳品超有設計感,形塑瑪莉官的形象。 

瑪莉官的理念是「時尚屬於每個人!」

50年代,名媛權貴才有財力購買高級訂製服。她推出價格合理、樣式時髦活潑的洋裝,強調不管任何階級,都能負擔得起。她說,「時尚的關鍵,是要讓每個人都買得起入時的衣服。」有願景,也有配套的做法,現場展示她曾經販售的服裝版型,讓人人都可以自己動手做衣服。

把小雛菊視為幸運物的瑪莉官,後來將小雛菊註冊為品牌商標,成為戰後英國自信與正向的象徵。

展場櫥窗擺設讓人宛若走入時光隧道,飽覽瑪莉官1955年至1975年間的代表作品,衣服,鞋子,褲襪,雜誌,迷你裙,化妝品,黛西娃娃。

我超愛PVC的防水大衣,飽和的顏色,現在穿毫無違和感,款式新穎,跳脫窠臼,賦予服裝搶眼的視覺效果。

瑪莉官在意外表的呈現,也重視平權議題。她在1972年的秋裝發表會,大膽啟用黑人模特兒,引起衛道人士的反對,但她不為所動。隔年發表會仍然繼續啟用更多有色人種模特兒,甚至找黑人模特兒拍攝品牌廣告,一如她強調的「時尚屬於每個人!」她展現積極的行動力,怎麼不讓人愛她呢?

我因為帶筆電出門,服務台不受理寄物。置物櫃的設計很現代,要掃App,一旁有兩位工作人員,一個指令一個動作的帶著民眾完成掃碼寄物,真的很方便,教一次,也增添下次寄物的意願,不會因操作而心生排拒。

北美館到停車場有段距離,也沒遮蔽物,走到停車場簡直要脫水了。管理員讓我先帶安安上車,他到我車旁幫我完成免費停車的手續。

北美館的場地和展出明亮寬敞,動線順暢,就連冷氣也夠涼。可貴的是志工,服務人員和停車場的管理員也讓我們體驗了人文之美,謝謝各位的付出,美在人與人交會的時刻。

北美館「瑪莉官:時尚革命者」世界巡迴展

展出時間2022.05.28-2022.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