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2日

《仙女老師_故事影響力》心得分享PART35_林彥薰

作者:林彥薰

你知道嗎?每年台中市視障按摩職訓的名額,只有10個,可說是僧多粥少,總有人無法錄取;後天視障者想考按摩證照,一般有兩個選擇,一是參加職訓團報,二是找到老師學習後獨立報考。


2016年,是我嘗試報名職訓的第三年,負責職訓的社工很直白的說:「彥熏,由於你在洗腎,體力較差,而血糖造成的下肢神經病變,使你站立走路都不穩定,所以,我們不可能錄取你」。


「我們不可能錄取你。」
「我們不可能錄取你。」
「我們不可能錄取你。」

這話猶如一道驚雷,霹得我外焦裡嫩,無法言語,心中雖然難過,但總算明白前兩年落選的原因,於是請求社工,若老師有書面資料,能不能也給我一份,這樣才能知道考試考什麼。

社工也答應了,因此第一個月有資料,沒想到第二個月,社工說「老師不同意給資料了」,當下心情跌到谷底,想說將來的考試該怎麼辦,幸好老天聽見我的請求並給予了回應。

媽媽的同事陳小姐有固定在按摩,她知道狀況後詢問老闆娘,老闆娘經過詢問,叫我去諮詢豐原新國泰按摩的蔡水森老師,他按摩了40年,也時常擔任職訓老師與考試監評。

與老師聯絡後約好時間,到老師店裡與他見面。老師的店在豐原媽祖廟附近的巷子中,他說也有其他人因為各種原因,無法參加職訓找他幫忙,他也無償的給予教學,幫助考試,目前就有人在學習,於是就約每週日上午到店裡上課,之後半年的週日上午,我就在店裡地下室學習考試的手法與部位流程。

在學習的過程中,心中其實是徬徨的。職訓半年,每週五天,每天六小時,我每週只有兩三小時,基礎足夠去考試嗎?

老師說,循序漸近,照著他教的內容練習,考試是沒問題的,於是我持續練習,身體累了就在腦裏回想流程。

考試前夕,老師泡茶給我們喝,他跟大家說:「雖然我們身體有障礙,但心要健康;心是健康的,做事就會依循正道;現在很多人身體正常,但心不健康,就會做出莫名其妙的行為;我教你們不為什麼,只希望你們日後有能力,也能貢獻社會,幫助他人。


這番話溫暖安定了我的內心,不久後上台北考試,順利考取證照,之後不斷學習,五年後再進一步,取得乙級證照。

上天關了一道門,也會開一扇窗,但如果我們不去推開它,一切只會停在原點;你也推開那扇窗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