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6日

我為什麼堅持培養孩子表達能力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上週三,我帶安安到苗栗演講,順道跟大彭和如君吃飯。


大彭安排我們到墨坊用餐,這是一間預約制的餐廳,平日下午三點打烊,那天特別為了我們,延長營業時間。

餐廳環境如詩如畫,食物也很新鮮,大家因為安安年紀小,特別跟她打招呼,介紹環境,並沒有激起安安太多的漣漪,畢竟她已經是大孩了,帶過孩子的人都清楚青春期順著毛摸就好,行禮如儀,不需要因為她特教的身分而將她視為幼兒。

直到如君和大彭提到他們共同的學生,小學階段念的是大彭的學校,大彭說這孩子改變了永貞國小,國中到了如君班上,行為比以往又再進步一些。

安安突然專心了起來,端著碗,跟兩位老師分享她國中時期班上也有類似行為的同學,老師會知道學生要暴衝了,先把同學帶開,跟班上說,「請大家先做自己的事」。

安安對這個話題感興趣,加入了我們,我還提醒她,碗要放下,免得碗裡的湯灑出來弄髒衣服和地板。

同樣的情境安安經歷過,話匣子因此打開,她變得積極參與,餐廳裡四個人的聲音也更加明顯。

我們在竹南站月台等台鐵,風很大,我穿短袖,冷得要命,外套給安安穿,收到如君的訊息,我熱血沸騰,心裡暖和和。


如君是特教老師,從她來看安安的表達,實在很有說服力。

「我覺得安安很厲害。
表達清楚且完整
而且銜接話題,
與人聊天都非常順暢
您一定花非常多的時間訓練她,她的表達與人際互動能力很獨立自主」

「坦白說 很多特殊生說話斷斷續續,因為表達不好,情緒管理就不好,所以才會有很多問題行為。

但是看到安安表達這麼好,而且延續話題,開新話題都很順暢不突兀,代表平常就訓練有素,且談話自然。 因為我遇過很多家長,即使自己的孩子已經國高中,依然使用很稚齡的方式與孩子互動,或只用平常聊天時,只用封閉式的話題聊題。 突然覺得要好好訓練自己的學生。」

為什麼我堅持教孩子表達?

我教過太多青春期孩子不願意表達,沒有意願,口說能力自然不足。

平平安安因為產程缺氧,導致腦性麻痺,我也會沮喪,也曾有無助的時候。但我的教育理念提醒我,只要願意教,孩子還是學得會,學得慢也沒關係,慢慢學,就會不一樣,就能找到優勢。

表達能力是一輩子受用的,早一點學會,少走很多冤枉路。報告上台流暢取得高分與掌聲,高三面試成功面試入頂大,精準講出重點贏得評審青睞,這些都不是我最在意的。

我在意的是我的孩子能否講出她想講的話,能否與人溝通,表達需求與情緒。

校園中的身心障礙學生是少數,沒有經歷過的人要同理更是困難。把無法同理的人教到能釋出善意,並能持續付出關心,需要時間,更需要力氣與堅持。

因為在學校任教,我很清楚身心障礙孩子很容易在群體中遭遇一些意想不到的事,當你說出來之後,還會有人質疑「怎麼可能?」「不可能吧!」

我希望我的孩子能把他們遭遇到的說出來。好的說出來,我們感謝再感謝。不好的說出來,期望能改善,讓後續的人不會再被不友善的對待。

你呢?期望孩子擁有流暢的表達能力嗎?

我將在寒假期間開青少年表達課程,讓孩子們說他們想說的話。

2023.02.04 (
) 09:30 ~ 16:30自信簡報力(報名連結)
2023.02.05 (
) 09:30 ~ 16:30故事表達力(報名連結)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