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8日

我為什麼堅持培養學生簡報能力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在我們要求學生要有簡報和表達能力時,先想想學校老師會做簡報嗎?

校園是很封閉的教學環境,每天有教學進度的壓力,更有管教學生的衝突,想想看在家裡教養兩個孩子就覺得累,更何況是一個班三四十位學生,每個家庭各有不同需求,老師的壓力如山大。

出版社的光碟,資料龐雜,幾乎把教師手冊的內容都放進去了,還是引不起學生的興趣。

以前的我,自以為會做簡報,投影片圖案很多,花樣很多,動畫飛來飛去,現在看來當然不怎麼樣。但當時花花綠綠的投影片,卻能吸引學生目光,因為我知道怎麼讓學生願意聽我說話。

我從小便不是成績優異的學生,我很了解學生專注力不集中的困境,因為教學手法的多變,讓學生愛上我的課,其中有一招很厲害,便是抽籤。每當提問時,沒有人回答,手一放在籤筒旁,所有學生聚精會神,眾所矚目的時刻是在看哪個「倒楣鬼」被抽到。當時,投影片也是我慣用的課堂「工具」。

103年,我獲得全國SUPER教師,到校園中對老師們演講,改作業的改作業,聯絡簿厚厚的一疊,頭也沒抬一下。我認為是我的演講功力不好,只能教高中生,我反省有些時候是靠著威權讓學生屈服,所以一旦受眾是老師,人家自然不買單。

我自費上高價的簡報課程,一天三萬多元,費用比我一個月的薪水還多,我想要讓成年人也願意聽我的課。

課程中我結識各界菁英,大家也都是期望自己能成為更好的人,花大筆金額投資自己,也打開我對於簡報的認識,不單單是做投影片而已,眼神的交流,語調的抑揚,肢體的開展,更讓人動容的是核心價值。

我過去那些花花綠綠的簡報自然難登大雅之堂,沉睡在硬碟中,鮮少開啟。

在簡報世界裡,我有10點觀察。

一.        表達能力好壞與學歷沒有必然的關係。

二.        表達不一定要完全講述,還需要互動。

三.        投影片是輔助,報告的人賦予它靈魂。

四.        準備再認真,觀眾只能記得部分內容。

五.        專業要中翻中,大道至簡,平易近人。

六.        要能夠列點或編成口訣方便觀眾記憶。

七.        有具體可行的行動方案,擴散影響力。

八.        簡報做好,練習再練習。演練是王道。

九.        個人故事是名片,靜悄悄在心裡生根。

十.        貼身教練的指點是個人成長的爆發期。


很多人說,現在的孩子沒有目標,不會表達,我不這麼覺得。

享受到表達好處的我,開始教學生簡報,讓他們藉由表達分享他們擅長或者喜歡的事物,喜歡手遊的分享手游的特色,追韓劇的分享男主角的魅力何在,愛小說的學生列舉看小說的好處,學生的簡報各有特色,百花齊放的課堂。

孩子會說,也喜歡說,重點是我們是否提供舞台與工具讓他們有機會說。

我將在寒假期間開青少年表達課程,讓孩子們展現自我。

2023.02.04 () 09:30 ~ 16:30自信簡報力(報名連結)
2023.02.05 (
) 09:30 ~ 16:30故事表達力(報名連結)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