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

2022PTWA特教藝展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洪旭亮校長說,被蘇文鈺老師推坑走入特教世界。

台上的分享者都說蘇老師挖洞,他們就跳。

洞裏有11萬身心障礙孩子學習遇到瓶頸。

PTWA「開善窗」把孩子們的作品跟大家分享。

流程是先聽講座,再看展覽。

第二次見到理事長詹怡宜,又親切,又可愛。「滿修女採訪記」的故事收錄在小學課本中,作者詹怡宜,很符合今天的主題,滿修女的成就感來自於很愛一群重殘的孩子們。

我第二棒,我太愛台北真道教會的場地,抬頭就有螢幕提示簡報。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師長們看到孩子的天賦,協助他們變得更好。

台南大學林千玉教授和璨陽宋柔葇秘書長,師生兩人講到為特教孩子做輔具,孩子的一丁點進步,在她們臉上漾起滿足的表情。在網路上輸入「輔科舞告賀」就能找到他們。

李秉軒老師上台前,CUE黃啟清校長,太明智的舉動,校長就是藝塾孩子們的校長啊!

校長說,當初商借場地,蘇老師問「能借多久?」

校長說「任期之內。」

他不只做公益,更是做功德,追求孩子們的微笑曲線。

觀眾們聽到校長今年連任,掌聲之大,迴響熱烈。

我也向校長毛遂自薦,建成國中講座務必讓我回饋才是啊!

秉軒老師是壓軸,他說病痛讓他能同理孩子,他帶來的成功案例給眾人無比的信心。孩子在他眼中是天使,他為特殊需求的孩子寫教案,,七個孩子,七種課程,以孩子的需求設計課程。

展場有浮空投影區,自由參觀體驗區。

2D繪圖作品以幻燈片呈現,很久沒看到幻燈片,很懷念。3D作品用3D列印模型輸出,浮空投影又讓我大開眼界。南臺科大劉大琦教授策展團隊有夠用心。

有幾個孩子從彰化﹑台南搭高鐵北上,協會負擔費用。一對祖孫是第一次上台北,可以想見那種興奮之情。Emily 和工作人員很辛苦,將作品從台南送上台北。晚間高鐵票不好買,排自由座還被大媽插隊。


遇到快樂學習協會毓珊。認識HSBC靖涵。陳志漢導演掌鏡人人是主角。很開心我們因為教育共聚一堂。

台北班的家長們和鈞甯也是我的好夥伴。我們一起陪伴孩子上課,相互支持。

五點,活動結束,好捨不得離開。到處跟大家拍照,幫孩子們拍照。好想記錄下點點滴滴的美好時刻。感謝大家在我們前行的路上打光。

謝謝今天到場的每個人,座無虛席,又是另一種感動。 

藝展的隔天一早,收到最棒的禮物。 

我昨天在PTWA演講的精華被整理成一張懶人包。

教育應該是個別化,針對孩子量身打造,協助他們走在天賦道路上。

營造正向氛圍,積極鼓勵孩子,PTWA的老師們和工作人員都具有這樣的特質,也因此與孩子們的互動良好,讓孩子能樂在學習。

如果在現行教育制度下,還沒能遇到看到孩子各自優勢的老師。那麼家長可以從三個面向觀察孩子,找到他們願意投注熱情的事物。

1.孩子做什麼事會廢寢忘食?
2.
孩子做什麼事不輕言放棄?
3.
孩子做什麼事會不斷進化?

孩子不是沒有能力,而是大人的價值觀不允許他投入熱情從事與課業無關的事物。

還沒找到,就給孩子機會多點嘗試。

嘗試錯誤也是學習,失敗也是養分。

成年人也適用這個準則,放諸四海皆準。

有些人入職場工作一二十年,不清楚自己的天賦是什麼,為了薪水而工作,也因此一天到晚想著退休。

真正為熱情而投入的人,做喜歡的事,闖最難的關。

差異才能創造價值,走不一樣的路,看最美的風景。


推薦大家看肯‧羅賓森的《讓天賦自由》。

他在TED上的影片(連結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