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仙女老師_故事影響力》心得分享PART34_芳草文創工作室LIN

作者:芳草文創工作室LIN

你希望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是芳草文創工作室LIN,我成立工作室是為了要幫助馬媳,讓她們在馬祖的土地上活出自己的樣子。

馬媳是馬祖媳婦的簡稱。她們來自不同的地方,可能是台灣本島,越南,湖南……,因為愛,離鄉背井,飄洋過海,定居在四鄉五島中,各有各的故事,我也是馬媳。

我常笑說,「我被一餐飯騙到馬祖。」我來自台灣,有四個手足,我年紀最小,家裡小孩多,好多時候,我覺得自己不像哥哥姊姊那樣受到爸媽的重視。19歲談戀愛,男朋友煮了一桌子的菜給我吃,好大一隻紅燒的白鯧魚,他知道我愛吃白鯧耶,我感動得哭了,也答應他的求婚。先生在哪,我就在哪,我來到陌生的馬祖。

婚姻生活很現實,柴米油鹽醬醋茶,粉紅泡泡一個個消失。我在家顧兩個孩子,先生跟婆婆出海捕魚。中午,漁船回來,婆婆回到家,坐在客廳,看著我收拾碗筷,左一句,右一句的說著,說穿了就是嫌棄我沒有工作,不會賺錢。婆媳關係就像八點檔,歹戲拖棚。先生不顧家,不付家用,奶粉罐空了,我翻出放在抽屜底層的金飾,那些是結婚時親朋好友送的禮物,我把以前的濃情密意變賣換奶粉錢及生活費,讓孩子們吃得營養,長高長大。

生了第三個孩子,先生改自營漁船,薪水變多,不在家的日子更多,我跟婆婆的八點檔,愈演愈烈,我一個人忙裡忙外,沒有幫手。泡奶,換尿布,陪孩子是日常,小的一哭,我得趕緊抱起來安撫;大的寫功課,我得在旁邊陪他完成。我像個陀螺繞著孩子轉啊轉,有時候忙不過來,掉幾滴眼淚,被孩子叫著「媽媽」,才回過神來。我還有做不完的家事,掃地,晾衣服,摺衣服,煮三餐,孩子打翻的果汁,我要清理。孩子吃飯吃得太慢,我也要哄著他們。我好忙,忙到沒有自己的時間。先生呢?他的心思根本不在家裡。

然而,我的第四個兒子出生了。在中壢婦產科醫院,聽不到胎心音,很有可能胎死腹中,一路搭救護車到台北馬偕醫院,車上一路急救,聽我媽說,那時候我們母子生命垂危。

因為腦部缺氧太久,造成周腦室白質軟化,也就是腦性麻痺,影響到運動神經,醫生要我努力的帶孩子復健。這是我人生最困難的時刻,我不知道這個孩子的未來在哪,我該怎麼辦?一想到未來,不知不覺眼淚就會滴下來。

早產的孩子很常生病,狀況嚴重時,就要後送台灣。兩歲還不會翻身,軟趴趴,別人家的孩子已經會走,會跑,會跳,也會叫媽媽。娘家的媽媽幫我顧老大和老二,婆婆顧老三,我帶著老四四處復健,物理治療,水療,語言治療,從馬祖到台灣,把握六歲前的早療黃金期給他多一點的刺激。

老四七歲時,朋友跟我說,「妳先生跟別的女人走得很近」。那個女生打電話給我,叫我離婚。我跟她說「你保證會好好照顧我的四個孩子,而且你不能生小孩。」對方掛了我的電話。先生坦承跟對方發生關係,在我面前收拾行李,不留情地離開家,丟下我和小孩。我身邊值錢的首飾,能賣的都賣光了,我的世界看不到光,夜裡睡不著,白天精神不好。我找出家裡所有的藥,一把吃光。老天爺應該是捨不得我,我醒了。我選擇離開馬祖,這個讓我傷心的地方,回到台灣娘家療傷。

婆婆打電話來,她說「四個孩子放學放了書包就到廟裡,祈求媽媽趕快回家。」我想念孩子,回到馬祖。我想好好活著,為了孩子。

先生不斷外遇,我想要擺脫八點檔的人生。心情不好,我就買一手啤酒到尼姑山發洩情緒。

老四上小學,我開始找工作,我想要經濟獨立,證明自己是個有價值的人。

98年,我的第一份工作在橋仔的漁業博物館,向觀光客介紹橋仔村過去的漁業榮景,漁民的生活狀況,我也要負責讓他們了解現場的漁具怎麼使用,說明蝦皮怎麼加工方式。第一天來了一個阿兵哥,我很認真的說明。第二天來了三個阿兵哥,接下來,每天都有一群阿兵哥圍著我,聽我說橋仔的故事。我第三個兒子放學來找我,很生氣的對著阿兵哥們說「她是我媽媽」,隔天阿兵哥不再來了。卻來了一位貴客,口條流暢的我,負責導覽,也讓他留下深刻的印象,他正是勞動部長。

99年,我白天是塘岐社區專案管理人,晚上10:30到凌晨的4:307-11打工,負責清潔。四個孩子熟睡之後,我就出門工作,把店裡需要打理乾淨的地方擦拭一遍,店門口的菸蒂,隨意亂丟的衛生紙都在我的守備範圍。想睡覺的話,就去洗把臉或者把音樂開得大聲一點,讓自己清醒。孩子去上學,我就到塘岐社區,四處看看,跟居民聊天,挖掘特色,更把社區導覽設計成觀光行程,我花了六年的時間打造塘岐,勞動部頒發專案經理人獎,司儀唱名-我的名字。

106年,塘岐社區領到國家環境教育獎。六座獎牌,五座在台灣,一座在馬祖。得獎那天,大家舉杯恭喜我,我想起以前在尼姑山一個人喝悶酒,現在的我有一群姊妹分享喜悅,我不再孤單。

107年,成立工作室,接著成立馬媳會。我想幫助馬媳,讓她們在馬祖的土地上活出自己的樣子。

以前的我,不知道為什麼而活,老是覺得自己是個沒用的人,否定自我價值。現在的我,活得光彩,活得自信。婆婆對我也越發越好了。

你呢?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