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勵志中學很勵志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勵志中學距彰化高鐵站10來分鐘。

我對矯正學校很陌生。

以下是我上網找的資料。

「一般遭判處有期徒刑少年,皆收容於明陽中學(即高雄少監),其餘受感化教育處分少年,分別收容於桃園、新竹、彰化少年輔育院,即非「受刑人」身分,而是學生,因此行政院於1998年要求少年矯正機關改制,新竹少輔院首先改制誠正中學,2018年桃園、彰化少輔院也改制為誠正中學桃園、彰化分校,今年8月兩分校再改制為獨立分校,分別命名「敦品中學」與「勵志中學」。」

教育無所不在。

他們是學生,不是受刑人。

學校有老師,也有教導員。

老師同樣也是通過教師甄試選填志願,可想而知,來了的老師,有機會也會選擇離開。

下車後,進第一道鐵門,就要收手機。老師們見我不相信,指著一排的鐵櫃,他們的手機也都收在裡面。

沒有人帶手機入內,也因此我無法傳line找到主辦人,而是走進學校裡直接相認。

講座如常,互動很好,坐第一排的教導員是我邀請往前坐的,頻頻點頭,應該是贊同不已。

這是唯一一場不需要擔心老師們滑手機的講座,也是需要讓老師拿手機拍下筆記重點時,只能依賴主辦單位的相機。

拿到感謝狀時,有一瞬間我眼眶紅了。

感謝狀特別放上講座照片,感動主辦單位的用心,更感動老師們願意花心思陪伴這群非行少年。

教青少年要花很大的力氣,順著毛摸,還要能改正惡習,能待在這裡的老師們勢必有強大的能量。

離開時,老師拿鑰匙幫我開門,我才發現有兩層鐵門,走到第一層鐵門,才拿回我的手機。

我問千葳,為什麼會來到這所學校?

她說教學日久,想再多做一些事。我想在這裡,事情絕對不會少,要教學,要輔導,要處理學生各種狀況,好勇鬥狠,情緒問題……

她說她能做的有限,做得好少。

我說你找了我來,你做得好棒。

曾經有一個小男生跟養父養母住。他跟千葳說,沒有吃過媽媽做的便當,她洗手作羹湯,為孩子帶了便當,給男孩講了「一飯之恩」的故事。

愛是力挽狂瀾的必要條件。

#慢慢來我等你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