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6日

一場講座的蝴蝶效應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今年的323日,我到台南新化高工演講,學校幫我訂了溫暖的講題,「微溫教室-特教生的班級經營與教學」。



特教組還特別為老師們準備了飲料。

我記得那天下著雨,來去匆匆。有一樣東西忘了拿,Momo開車載我,另外一位老師從學校出發,在路邊接力把東西交給我,好讓我及時趕上高鐵。

我能做的就是講好每一場演講,不管是熱情報名或是被迫參加,我都希望讓大家融入其中,因為班級經營是教學的核心,氣氛營造成功,人人都是課室裡的主角。

楊慧君老師跟我拍了合照,拍照是指標,代表對講座高度滿意,「滿溢」到想跟講師同框留念。

她報名我在台中「故事影響力」的課程,我們倆因課程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慧君說,「研習在隔周的323日。星期三是我最累的日子,課程橫跨早上11:00到晚上10:05。但是為了一睹傳說中的仙女本尊,我拖著身子進到了研習現場。然後,一切就「天女散花」了。」

我不認識之前的慧君。

我只知道現在的她,享受教學,運用教學手法,讓學生喜歡上課。

她自發的邀請《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的作者王國春到教室跟學生分享智慧,晚上開了至少222公里的夜路來回彰化到新化,更難得的是夜補校三個班級的所有學生都到齊了,零缺席,我懂那種快樂。

她也帶著兒子參加家德哥的演講,青春期的兒子看到簡報出現統一獅全員合照,不假思索喊出餅總的大名,得到一本書,回家的路上,兒子說:「我覺得聽演講不錯!媽!你火星爺爺那一場有沒有幫我報名?」

火星爺爺講座,慧君也熱情響應,跟著搶答,主持人最喜歡這種觀眾,參加活動當然要互動,彼此都能收穫滿滿。爺爺也關心地問她:「你的學生現在過得怎麼樣?」

昨天,慧君又跟我分享她得到「教育部文藝創作獎獎項」,雖然我很自豪我得過很多獎,但是這個獎,我沒得過啊!慧君真是太令人敬佩了!

我也沒想到一場三小時的演講,成為慧君老師改變的開關。

慧君常跟我說「仙女我愛你。」

我也想跟慧君說「我愛慧君。」

讓我們來看看慧君的故事。

-------------------------------------------------------------

作者:楊慧君老師

今年的323日,學校請來仙女 余懷瑾老師主講特教研習:「有溫度的課堂」。當時的我已經長年處於職業倦怠,甚至曾留職停薪一年。我想過既然離不開,就得好好過,把工作的時間過得精彩。

我需要改變。但是,我到底該怎麼做?

仙女的課程是有口皆碑的,當天的課程真的毫無冷場,精彩萬分。我被震撼了。一個老師可以把課堂經營得如此生動,讓學生捨不得不專心,最後甚至把自己的職涯翻轉,過得好暢快淋漓!我心嚮往之。

中間有一個神祕三秒,一直記在我心裡。當時老師指定一位聽眾(同事)扮演特教生,要他隨意發揮,做甚麼都可以,然後仙女一邊講演一邊示範如何幫助特教生融入課堂。

就在演講快結束時,仙女讚美這位同學:「你們看到了嗎?他一直在努力!」然後停頓了三秒,眼睛定定看著前方的白牆。我坐在第一排,看到仙女的眼眶很快填滿淚水,然後又消逝。她沒有讓眼淚流下來,繼續神態自若的講課。但是那三秒我都看見了。我發現一個跟我一樣易感的靈魂、愛哭的大人。

於是我決定要跟著仙女學習!好不容易遇到質性相通、值得效法的對象,我想要學得更多!於是我很快地私訊仙女,分享我的感動,並且決定報名兩個月後的故事公開班。

五月五日的網誌,我寫著:

…….

因為仙女的研習,我開始注意「表達」這件事。能夠把話好好說,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這一周為了這兩場分享會,我密集讀了四本書。也開始對周遭有關「表達力」的文章及節目伸出雷達。然後開始提筆寫下兩個放在我心中很久的故事。」

結果,其中一個故事得獎了。

我從來沒有得過任何文學獎,真的純屬意外。這確定是空前,不知是否也是最後。記得323日,跟仙女的合照,我還拜託老師說不要公開。現在才過了半年,我變成另外一個人了。

其實這都是我。一個是月亮背對地球那一面的我,一個是向光的我。我好像一個高溫的壓力鍋,瞬間被打開了鍋蓋。蓄積了不知多久的能量一股腦地爆發出來。昨天我站在授獎台上,想想自己因為喜愛文學所以義無反顧地選填文學院,當了英文老師。從學校講台到教育部的頒獎台,這條路走了23年。原來我需要的是一個開關!一雙撬開壓力鍋蓋的手。

有時候上課是因為需要課程,有時候上課是因為佩服老師,我參加故事影響力第三梯的理由兩者皆是。遇到值得學習的人,要積極地跟上腳步!除了課程本身,我學到的是一個氣場、一種心態、一款溫度、一番熱情。

最後,得獎感言依然是:仙女我愛妳!

===============

如果你也想說出自己的故事,歡迎您來「故事影響力」課程。

故事影響力4班招生中

日期:2022/10/16(日)

時間:9:0017:00

地點:台中約書亞文創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