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8日

楊梅國中秀才分校「不怕輸就怕放棄」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汝怡打電話給我,邀請我到學校。

非我不可,指名找我,無可取代。

希望我為老師們打打氣,給能量。

配合我的行程,專程到高鐵站接我。


同時,我也認識從新加坡返台渡假的汝慧。

常有人問我四處演講累不累?

認識志同道合的人連成一線,此樂何極。

發現世界上跟自己相像的人,無比興奮。

一見到汝怡和汝慧姊妹,很像時尚雜誌的衣著,看了就好喜歡,汝怡的裙子色彩繽紛,汝慧純白的連身裙,她們根本仙女啊。

秀才收中輟孩子,主要以低收孩子為主,單親,隔代教養,或緊急安置的孩子,還有一些是法院保護管束的孩子。家裡不能給的,家裡給不起的,由學校滿足孩子。

老師們的能量要很強,才能應對孩子各種不同的狀況,班級經營很重要,老師的心裡素質也是關鍵,善待每一個獨立的個體,孩子自能感受到被愛被關心。陪伴需要時間,很長的時間,慢慢來,至少不會惡化,人們所謂的奇蹟才有可能發生。

我知道為什麼要找我來了?

我有很多失敗的經驗,但我從來沒有放棄。

我常會在絕望的時候,謹記初衷不曾食言。


我嘗試各種教學。

學生會給我機會。

學生滿常出狀況。

我也能同理他們。


教育很可愛,能包容錯誤,也鼓勵試錯。

教育很可貴,能接納少數,也著重獨特。


我也認識了冠子,冠子常在我臉書按讚,今天是他第一次在粉絲團留言,也傳訊息給我,跟我分享他在上週面對一位因為找不到東西而遷怒於人的孩子,他跟孩子說「慢慢來,我等你,需要我幫忙嗎?」神奇的是孩子的態度轉變了。從此,也對他的態度不同於以往。很高興能夠見到冠子本人,感謝他常常按讚,讓我發文更有動力。

富岡國小李莉萍校長覺得遲到了,對我很不好意思。我倒不這麼想,特別趕到秀才跟大家一起聽講座,這是真愛啊!

還有兩位老師遠道而來,說是看了我的書,改變了他們的教學,再度燃起熱情,為了我而來。

嚴昇是我的學生,我是他高二的國文老師,當時我懷孕,請產假,真正教他的時間不到三個月,我就考回台北的學校。他說我為他打下國文的基礎,我說好孩子總會想著老師的好。

謝謝嚴昇來看我,載我到高鐵站,雖然沒有好好吃餐飯,能在車程中好好聊聊,聽著他對學生們做的一切,我們師生的共同點很多呢!

講座中,我常會被自己感動。我相信在場的老師們也會被打動,聽一次講座有用,追粉絲團,買書來看,都能夠讓能量不滅。

很高興認識大家,謝謝汝怡找我來。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