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4日

台北市教師研習中心「不怕輸就怕放棄」講座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這場講座來得很奇妙,勤之看了TVBS「一步一腳印」節目,向惠娟主任推薦我,就有了這場講座。

時間是晚上,線上平台,用說故事的方式。

我跟老師們分享,小學四年級導師謝淑敏老師選平庸的我當模範生,還說模範生一輩子都是模範生,那年我才10歲,備受肯定,這對我是很大的鼓舞。

我教學生涯中有幾件重大事件在私校,擔任導師遭家長投訴,在學期中成為專任老師;在代課期間,沒有原則,被學生指責;好不容易考上教甄,成為正式教師,雙胞胎一出生早產,導致腦性麻痺;分組教學被學生視為打混摸魚,不講課,只讓學生討論。

堅持是需要勇氣的,前方的路即使看不清,心裡是清明的。

學生嘴裡說不喜歡上課,姿態上,表情上,是熱愛學習的。

我得過很多獎項,我的學生根本不在意,在場的老師們也不在意。人們在意的是我們幫助到哪些學生,哪些學生因為我們而改變。我常會想應該是謝老師當年灑下的種子,讓我相信教育的價值。

我很開心能帶給大家勇氣與希望,孩子們很需要願意看見他們的好的老師。

講座結束後,有兩個對比的問題,很有趣,我來分享一下。

第一位老師說,「仙女老師離開學校很可惜,因為你的青少年簡報課程很貴,這樣很多學生無法受惠。」這位老師去年曾經讓孩子報名我的青少年簡報課,應該很了解我的課堂是多數老師所做不到的。

第二位老師說,「仙女老師離開學校是對的,這樣我才能聽到這場講座。」她是我之前學校的同事,我們聽過對方的名字,但是似乎沒有說過話,但在這場講座中我們的互動親近而自然。

不管我在哪,初心沒變。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