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9日

2022無限影展《友你才精彩》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無限影展舉辦第四年,是臺北市政府勞動局主辦以身心障礙為主題的影展。

《友你才精彩》是法國溫馨喜劇電影,中年禮儀師開車撞到腦麻送貨員,兩人因此結識。禮儀師受昔日家庭往事桎梏心靈,腦麻送貨員用哲學家的名言看待人生,樂觀又熱情。

我與前立委楊玉欣玉欣映後與觀眾座談。

玉欣推動病主法不遺餘力,隨著台灣進入超高齡社會,同理對待的友善環境刻不容緩。

主持人薛紀綱(小兵)問我最觸動我的是哪一幕?

禮儀師牽著腦麻送貨員往前跑,敞開心房的他,主動伸出友誼的手,接納對方,實際上是送貨員解開了他的心結。

「最偉大的旅行家不需要環遊世界十次,只需要了解自己,一次就好。」

電影中的身心障礙者是哲學的愛好者,影片中常常出現他引用哲學家的經典金句。主持人問我,有沒有哪句經典名言對我影響深刻的?

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受中文系訓練的我,對於岳陽樓記這兩句極為有感。在知悉兩個孩子早產導致腦麻,這兩句話讓我不至於一蹶不振。

二.甘乃迪在登月計畫說,「我們做這件事不是因為他很容易,而是因為他很困難。」身心障礙議題也是如此。

三.馬丁路德金恩博士曾說過,「我希望我的四個孩子將在一個不是以他們的膚色,而是以他們的品格優劣來評價他們的國度裡生活。

很開心Alex Chen Annie和Amy,佳昕,雅嫻一同看電影,平權由我們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