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好書推薦:《是時候,放手讓你飛》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讓安安把箱子裡的書收起來,她坐在地上,才打開第一本書,竟然開啟閱讀模式。

安安不愛看書,能讓她主動看,看到停不下手,真的是奇蹟。

我看了手機上的時間,靜靜地等她,看著她的背影。

讓她看到累了,自己想停下來,再問她看哪一本書。

書一頁一頁的翻,在那一堆書中,最像「故事書」的是蔡傑父子合寫的《是時候,放手讓你飛》,我猜她應該在看這一本。

蔡傑3歲被診斷重度自閉症,傑爸30歲辭職在家,成為蔡傑的人生導師。游泳,溜蛇板,騎獨輪車,無所不教。

之所以教蔡傑困難度高的運動,是為了培養孩子專注力,難度愈高,愈能激發求生本能,遠遠比其他活動能讓蔡傑定定地聽爸爸說話。

爸爸板起臉看似無情,蔡傑氣得聽不進任何話,媽媽安慰著蔡傑,父母角色互換,像極了我們家的日常。

我十分能體會傑爸訓練背後的溫柔和堅定,他多麼渴望蔡傑能自立,讓地球上所有人認識自閉症,了解孩子的狀態,而不是指責父母,甚至是不讓孩子與人群接觸。親身經歷是最棒的案例,傑爸跟人們分享蔡傑的成長。

蔡傑跟安安同年,18歲,高中特教班畢業,高度支持的家庭系統。

書中蔡傑也寫下安安不曾經歷過的事。蔡傑去加油站打工、拿到丙級烘焙證照,也到麵包店當學徒、考取機車駕照,多次出國比賽,拿到國際特奧網球比賽的金牌,更獲得2021年總統教育獎。

謝謝傑爸在教養蔡傑的過程中,記錄下怵目驚心的時刻,到現今蔡傑能夠外出買東西,演講,凌晨出門,父母功不可沒。

父母給孩子機會,陪伴孩子試錯,一次又一次,在全世界都快要放棄的當口,情緒可以宣洩,為人父母不能放棄,擦乾眼淚,尋求方法,繼續嘗試,不停嘗試,堅持就像漣漪漾開,能感染身邊的人,從不相信到願意協助。

安安坐在地上好久,好久,安安靜靜50分鐘,才拿起書給我看,「媽媽,這本書好好看。」

我讓安安寫下讀書心得,跟她說會跟傑爸分享。

作者:安安

《是時候,放手讓你飛》

這是蔡傑的故事,同時也是蔡傑的日記。

蔡傑有個英雄爸爸-傑爸,我覺得傑爸會一直鼓勵蔡傑和陪他一起練習,希望他可以在幸福的世界中快樂的學習。

傑爸有空的日子就會帶蔡傑去騎車、游泳、溜直排輪、獨輪車、打桌球、考烘焙證照。練習桌球時,爸爸把餐桌併起來陪他一起練習,後來連傑媽也加入,全家一起參與,讓他很開心。練習可以幫助他在比賽當天比較不容易緊張,經過長時間的練習後,蔡傑要去比賽了。

比完賽了,原本不知道獎項是幾名的他,去問爸爸後,才知道桌球拿了第二名是銀牌,後來也拿了游泳的獎還有其他獎項。只要有努力,傑爸就會帶他去吃好吃的食物,有了辛苦的練習,才ㄅ能讓他不斷進步和有更多學習的機會。

看完蔡傑的故事後,讓我來分享一下我的學習。

媽媽有空的日子會教我做菜,像最近就完成一道料理這是第一次安安嘗試煎櫛瓜,做菜時會有進步,做菜步驟:

第一步:先從冰箱拿出🥚。

第二步:打蛋。

第三步:把在碗中的蛋液攪拌均勻。

第四步:切櫛瓜。

第五步:讓櫛瓜沾上蛋液,要記得翻面,看兩面都要是不是好了。

第六步:最後是盛盤。

還有做成影片喔!

影片心得:了解櫛瓜跟小黃瓜的不同後,櫛瓜較粗,小黃瓜較細,我覺得櫛瓜還不錯吃。

或是帶我去泥之森東霖哥哥畫畫課。

又或著是上捏麵人課,讓手有機會可以動一動,讓我的作品也有一些變化,開心看到作品有變化,也會成就感,都是努力的成果,會繼續加油。

我想要跟蔡傑說,謝謝你的進步讓我想要更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