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2日

彰化大嘉國小「啟動學生的學習動力」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老師們帶著報紙,聯絡簿和就讀國小的孩子帶著作業到教室來,是有多不想參加講座啊!

就很不想啊!我懂。所以講座的名稱才訂為「啟動學生的學習動力」。

我的任務是讓老師們發揮團隊合作的精神,樂在學習。

首先先把原本坐在一起的老師們打散,母女也被迫分開。

小學三年級的阿呱跟另外兩位老師同組,阿呱有點害羞,尤其在年紀大她三﹑四倍的老師們面前更顯得羞怯。

羞怯是一回事,跟爭取榮譽並不衝突,能加分的機會,阿呱當仁不讓。背書的時候,即使是不認識的字,阿呱在白板上練習,便於記憶。跟阿呱同組的老師對阿呱更是好,極盡所能的鼓勵與讚美。

阿呱就像班級裡的特殊生,當她上台,大家安靜的聽她說話,沒有人會催她。能力偏弱,反應稍慢,有什麼關係呢!她願意學習,同學和老師願意等待她,在群體中她就像一道光,讓我們看見人性的光。

有老師說,阿呱是資優生,也是啦,資優生也屬於特殊教育的服務對象。

阿呱這組是冠軍隊,沒有人說不公平,要一個小學三年級的孩子跟一群成年人學習,她都沒說不公平了,其他人對她只有佩服和嘉許。

整堂課,大家都很開心。阿呱的媽媽應該是最開心的,原本女兒是來陪媽媽研習,來寫作業,打發時間。如今被照顧得好好的,以她的能力學習,學多少,算多少,也帶動小組和班級的互動,很幸福呢。

我也很幸福,感謝Alex 接送我,還幫我帶了很厲害的便當給我。

承辦的雅苓老師光看到便當盒就說「這間要排隊喔!」

我何德何能啊!酸菜好吃,排骨也好吃,這也算是「一飯之恩」啊!

我常覺得到學校演講是做功德,幫老師們打氣,幫老師們活血,總是會有相對應的天使幫忙我,陪著我,Alex是,今天的老師們也是。我們同在一堂課,同舟共濟。

Alex跟我說,早年和美是紡織重鎮,到處都是紡織工廠,和美鎮公所前有座織女雕塑,我以前只知道和美特教學校而已。

還有位老師特別來跟我相認,在2017 年聽過我演講,是王雅玲白雪的第一屆學生,感覺我也是祖師爺級的人物,哈哈。

回到家,安安有把我交代的作業完成,也讓我很開心。

黏土課老師說,報名人數多了四個人,他也很開心。

世界大同,真好。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