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仙女老師_故事影響力》心得分享PART27_王楨文

馬來西亞日新獨中王楨文校長

很高興有機會參加余懷瑾(仙女)老師的故事影響力課程,爲時兩晚,共六個小時的課程。對於要如何培養講故事的能力。

在這六個小時之中,學員們都表現積極。非常讚賞仙女老師善用這六個小時,爲三十幾位學習夥伴進行了有效的引導。連續兩晚各三個小時的時光,我在書房裏對著電腦,在線上開心學習,那兩個晚上在線上的歡聲笑語,就如同在現實環境中—可綫上課程也是現實環境,仙女老師出色的教學,令人讚嘆。我由衷感謝仙女老師的教導。

作爲一名教育工作者,無論是課堂教學、班級經營或行政管理者,都需要有良好的溝通能力,這是必備的條件。良好的溝通能力,基礎來自說話,而說話的根本能力來自能够把話說好。

我們經常會提醒自己,要說好話說好話 有兩層的意義,第一層是」「好話第二層是「說好」「話」。我認爲第二層的意義才是最重要,因爲除了要能够表達正面積極的話語,更要懂得使用方法和技巧,把話語的意思清晰傳達,並達到待人處世的目標。

因此,在這個思想基礎上,我報名參加故事影響力課程,希望能够從這課程中獲得啓發。仙女老師所提供的307520策略,對如何講好一個故事,在實施理念和落實方法上進行了系統的講解,然後再引導我們如何通過逆、轉、全、連、go的步驟去分析一則故事,從中引導我們如何處理好故事的結構。

至於要如何把故事影響力發揮到淋漓盡致,除了方法和技術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環節不能忽略,那就是要把自己融入故事之中。我們從仙女老師的TED演講視頻之中就可以看出,原來通過故事所發揮的影響力,關鍵在於自己必須融入其中,才能起到感染的積極作用,就也是讓故事發生影響力的關鍵因素。

古人說誠意正心,我想正好可以作爲故事影響力的思想基礎。因爲在講故事的時候,能做到誠意,意思是對事物流露出真實的情態,那麽才能正心,以擺正心的位置,再加上仙女老師所指導的技能,我想,講出來的故事就肯定具備影響力,這也就是我們把自己的經驗和感悟通過故事來展現最重要的精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