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

《仙女老師_故事影響力》心得分享PART26_王美貞

馬來西亞日新獨中王美貞副校長

以《故事影響力》做教育省思

帶著一份好奇,以及一點點的求知欲,毅然决然地報名了來自臺灣,仙女老師-余懷瑾的「故事影響力」課程。 

投身教育界十幾年,無形中雕塑了愛說教的習慣。以爲只要多說,學生就會記得。殊不知,最後或許只是自己感動了自己,學生反而無感,這樣的教學效果可想而知。 

有些時候,上完課之後心中會莫名燃起一股淡淡的挫敗感,明明自己已經很努力備課了,怎麽進入課堂後卻又表達得不到位呢?要如何才能吸引學生的專注力,是教育工作者必須關注的。

身爲老師的,我們非常清楚,除了傳授知識與價值理性的內涵之外,還需要涵養學生多方面的素養價值。人活在世上,未必只存在著知識理性、技術理性、或是價值理性的內涵。這是因爲,就算人們的行爲舉止合乎理性和道德規範之後,幸福感和快樂也不會以邏輯的方式來臨。舉例來說,駕駛司機並不會在每次的駕駛中遵守一切的交通規則而感到無比的快樂和幸福,不是嗎?

生命之所以有厚度,與人的思想和情感有關。不然,很容易就會被養成思考機器,沒有愛、信任與融入的感覺,或許還會少了些做人該有的溫度。所以,與其說教,不如學會說故事;這樣更能够潤物於真誠,通過情感來影響自己也影響他人。只有創造有人味的氛圍,也把自己放入其中,才能抓住人的注意力。教學現場是這樣,生活現場亦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