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台中市技高專業群科輔導團青少年簡報教學-關於融合教育,老師可以這麼做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2000420日,學校成了葉永鋕生命的終站。

親子天下用葉永鋕媽媽的話為標題,「如果知道送他到學校,會讓他死掉,我要一輩子把他揹在我的背上。」我斷斷續續看完這篇文章,心情很複雜,很不捨,家長以為最安全的地方是學校,而孩子卻從此天人永隔。

葉永鋕多次跟媽媽反映:「媽媽,他們每天都抓我,要脫我褲子」、「媽媽,你要救我,有人要打我。」

無奈的是,葉媽媽曾到學校反映兒子遭到霸凌的情況,卻未受到理睬,直到悲劇發生⋯⋯

每個孩子都是獨立的個體,學校教育之所以可貴處,在於師生長時間相處,相濡以沫,相互影響與扶持。

今年38 9 10三天,台中市群科輔導團辦技高簡報比賽,邀請我為技職體系師生上簡報課程,我很直接地拒絕了,還建議學生可以報名我在邦教國的課程。

我很佩服俞君老師鍥而不捨的精神,她好有教育愛,好有熱情。她說她相信我能夠看到技高孩子的亮點,讓他們在學習路上更有自信。也答應我的課程規劃,從一場師生共同參加,調整成師生分成三場,每場上限25人。報名須繳交課前作業,課程大量演練,不能坐在一旁觀看,用眼睛看是學不到精髓的,透過演練能即時調整。

因為離家三天,我得帶著安安,晚上好幫她洗頭,順便讓她當課程小助手,發講義和記錄課堂。 

3/8學生第一場,助手安安坐在教室後方,遺世獨立,吃過午飯後,無聊到趴在桌上睡覺。

我上課從來沒學生睡覺,我女兒竟然睡得香甜,可見無法參與課堂讓人昏昏欲睡,這是我要檢討的地方。

3/9學生第二場,24位學生,共分成5組,徵得主辦單位同意,我把安安放入第5組,每組都是25人。

身為老師,我本來就會關注每一位學生。又身為媽媽,不太想獨厚安安。這堂課我更像是旁觀者,觀察學生們與安安的互動。

上課時,跟安安同組的學生主動把筆記給她抄,我心裡一陣暖;一對一演練,坐在第一組的正育,大老遠走到第五組找安安,當下我眼淚就掉下來了。

不只我,俞君老師和翊倫老師的手機沒停過,拍下學生們與安安的互動,溫度的傳遞,讓簡報更有意義。

這一天晚上,安安開心的說著課堂上的學習,與同儕們的互動。泱妮和宇頡的回饋卡帶給我們大人們極大的感動。

3/10教師場,參加者是前兩場學生們的指導老師。

雅瑩老師問我,她的學生表現如何?

「正育和宸毅讓我印象深刻,他就是從第一組走過去和安安演練的帥帥男生。」

雅瑩跟我分享她的班上有特殊生,她花時間帶著學生們共創友善的氛圍。「他們是善良的孩子也是我上學期在處理特殊生的狀況給了我很多的支持」。

「有時候示弱,反而會得到更多。我在班級前跟孩子們說我需要他們的幫助,協助同學走出來。這些孩子就開始主動去跟特殊生聊天鼓勵 ,把他給喚了回來。

雅瑩說她好高興知道學生在其他的地方,也知道要善待需要協助的人,這比考卷上的分數更讓她開心。

我以為我來教簡報,我以為安安是來當助手。是安安讓我們看到課堂最美的風景,是安安讓雅瑩的教學成效被看見。

大人們帶頭做,孩子們看著看著就會做,葉永鋕的事件將不會再發生。

也要感謝第二場的學生們,你們真的好棒,我好多次看著妳們討論,彼此互助,感動得落淚。

我也把安安寫的簡報課學習心得附在下方。

--------------------

作者:安安

安安上青少年簡報課

這個星期二和三還有四這三天,我和媽媽一起台中的豐原高商上課,那個學校裡有一間超大的多功能教室。

第一天:看媽媽怎麼幫那些學校的學生分組,順便注意了一下總共分成幾組?

第二天:媽媽讓我跟學生們一起上課,我被分到第五組,很開心進到小組裡,跟大家一起做兩頁的投影片。

做好投影片以後,就要開始進行兩兩一組的演練時間了,沒有想到一個同學自己來找我陪他一起演練,他先開始說他的主題和他的內容。 

這三天我學到了:1.知道自己也可以參與討論,我什麼都沒說,但我認真的在聽我的組員他們的分享。2.上課時認識新同學。

我的主題是畫畫。

畫畫分成兩個部分,第一、使用工具有兩個分別是電腦和平板。第二、老師就是星期六上課的電腦(仙編按秉軒)老師。       

來不及抄筆記時,我旁邊的組員就把她寫好的筆記借我抄了。

第三天:看到媽媽拿到回饋卡,發現有兩張回饋卡裡寫到我,讓我感覺到這三天來台中當小幫手和學員很值得。

泱妮回饋卡

宇頡回饋卡二

老師拿麥克風給我,讓我可以順利的把回饋卡唸出來。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再去台中的多功能教室,順便去看看俞君老師和翊倫老師。

這三天謝謝她們讓我再次相信自己,也提醒我不能放棄自己。老師的留言知道讓我看見克服了原本自己恐懼和害怕的東西的開心,還有在我們離開了以後,老師對我的想念,這些話完全改變以前對自己的想法,讓我更愛自己了。 

#仙女老師有溫度的課堂

#教育不是你說什麼而是你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