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仙女老師辭職一週年,重獲新生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202249日是我重獲新生一週年的日子。

下午,在台北市藥師公會幫醫院藥師委員會主管上「領導與溝通」課程,三小時。

藥師主管們超活潑,太有哏,讓我寫白板壓力好大,大到跪著寫白板,第一次有這樣的經驗很酷,哈哈。


下午,馬來西亞線上「故事影響力二班」第二次上課,三小時。

學員們的演練超有趣,很有故事性,讓我也想出不同於以往的互動方式,大家邊上課,邊討論,順順利利的展開學習。

離開公立學校,是我人生中很重大的決定。畢竟好不容易考上教師甄試,當初人生的目標就是要當個好老師。

別人最關注的是退休金,鐵飯碗,這兩個都不是我從事教職的重要理由,放棄了也不覺得可惜。

我在意什麼呢?

這個問題在2016年上TED前,我就問過自己無數遍。

一心想上TED,到底想講什麼?要講什麼?

講我很會教國文。教一段岳陽樓記,有互動,有歡笑,有背書記憶,也有成長型思維,說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古今共通的情感。帶入文學不只可以賞析,同時也解決我們人生的問題,彰顯人文教育的可貴,這樣也不是不可以。

講我很會班級經營。講班上學生作弊,我選擇設計教案釜底抽薪,改善班級風氣,把心力花在如何改變學生,不用花力氣調整嘶吼帶來的情緒,還順帶讓大家知道課程設計是我的強項,這樣也不是不可以。

人生在選擇的時候,就會審慎的思考到底核心價值是什麼?教育的核心是什麼?

在有弱勢的環境裡,有能力的人能主動協助,就好像林立青帶著無家者打理得整整齊齊,進入學校清理環境,擺脫在街頭的生活。在班級裡,也應該是這樣,不以自己的幸運衍生優越感,不批判他人能力的貧瘠,問問我還能為他做什麼。

所以我選擇分享身心障礙者的議題,選擇說故事的方式。故事才能讓人願意聽,記得住,傳出去。

離開學校之後,「故事影響力」也成了我的經典課程。這不是只教說故事的技能,而是活出生命的精采。銷售如此,服務如此,領導如此,教學亦如此。

向三個字的科技業提案時,主題是學習敏銳度,他們給了課程的大方向和對課程的期待,要把這些形容詞轉化成具象的學習收穫,對我來說,是開心和興奮的,我喜歡設計課程,設計教案是我很大的優勢。第一次線上會議,客戶提出希望調整的地方,我花了一天時間修正。提案過關那天,我正在幫台中市群科輔導團上課,看到管顧傳來的訊息,我大聲尖叫,俞君和翊倫分享了我的喜悅。

客戶在意的是我能不能解決他們的問題,不是我是不是曾經當過高中老師。

也有一家企業,提案最後一關,讓副總選擇兩位講師,副總說另一位講師企業經驗足夠,而沒有選擇我。以前我會覺得難過,可惜。現在的我覺得他們目前沒有需求,當他們需要溫度的時候,還是會找我的。

教學教的是人,技巧重要,理論重要,人更是成功的關鍵,溫度是必備且必要的考量。

我也到學校講班級經營,特教講座,教學技巧,只要提出來,我幾乎都經歷過,都能提供失敗與成功的經驗。

我深知老師對學生的影響,期盼課程或講座中的感動能成為老師們堅持的力量。

我從2015年,跨界上知名企業講師課程,謝文憲憲哥,王永福福哥,林明樟MJ,劉恭甫功夫老師,Wally瓦力老師課程,花費將近七位數,不只學,也用,用在教學,用在演講。

學習都能轉化為能量。我能教實體,也能線上教學。我能教成人,也能教青少年。我能教高階主管領導,也能教親職溝通相處。

很多人羨慕我有辭職的勇氣,辭職更需要的是底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