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1日

木柵高工從0到800萬的無障礙設施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早上看到黃乃輝委員在我粉絲團留言,不禁讓我想起帶特殊兒的過程。

就以今天來說,大雨滂沱的上學時間,一般的高中生穿著拖鞋搭捷運搭公車,避免襪子和鞋子濺水溼答答的。帶傘的學生還是會一身濕,到教室拿著吹風機吹衣服和鞋子。

而安安就像小學生,需要家長專車送到學校。下車之後,怕孩子因為地上濕滑跌倒,左手撐著傘,幫他提沉甸甸的書包和便當袋,右手牽著孩子,走到可遮雨處,把孩子的手鬆開,叮囑原地站好,別移動,以免滑倒,右手才有機會按下車子的遙控鎖鎖上車門,再連同左手一起把傘闔上,牽著她往教室方向前進。

雨勢跟3/26 27國北教大考試的天氣很像,再怎麼小心,還是會淋溼。

霪雨霏霏的日子,是實際生活,也是心裡陰影面積。

1000多年前的范仲淹,貶謫時,他的朋友梅堯臣,寫了《啄木》和《靈烏賦》給他。

梅堯臣在《啄木》勸他不要像啄木鳥,啄了林中蟲,卻招來禍端,面對貪官污吏不要過於耿直;也在《靈烏賦》中提醒他,直言會被當成烏鴉不祥的叫聲,勸范仲淹應學報喜之鳥,而不要像烏鴉那樣報凶訊而招致唾罵。

范仲淹很快地回覆一首同樣題目的《靈烏賦》給梅堯臣,他在賦中斬釘截鐵,寫下讓人佩服不已的八個字,「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無論如何他都要堅持正義,堅持真理,不管人們怎樣厭惡烏鴉的啞啞之聲。

現在還有「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人嗎?

教育部學特司面對特教法,面對無障礙空間應逐年改善的法規選擇正視學生需求還是充耳不聞呢?

無障礙,指的不單是空間,環境,設施。

無障礙,更需要人的溫度,同理,成全。

教育重視的是你怎麼做,而不是你說了什麼

感謝黃乃輝委員長期為特教孩子發聲,謝謝您看到也聽到特殊孩子的需求,有您真好。

我稍微分段,將委員留言貼於下方。

———————————————-

仙女老師教育女兒成功模式;值得我們學習從小愛的心態提升到大愛精神!想想做腦麻兒父母的辛苦。

試想國際知名的藝術博士黃美廉也是十大傑出青年當選人!當初台灣沒有特殊教育的環境,父親把她遠渡美國受教育,才有今日成就。

同樣在國家最高研究殿堂的中央研究院工作的孫嘉樑博士當初母親,不要把他依規定就讀啟智學校、堅持就讀螢橋國小及國中普通班受盡折磨岐視;剛好我國小校長鄭美俐時任北一女中校長兼任高中聯考選務委員會召集人。因我倡議多年之後、才設置特殊考生們個別考試教室,靠著不放棄希望及自己努力考上建中榜首、三年後再考上臺大並留學取得博士!

同樣為國父撰寫建國方略團隊成員中的英國人荷馬李也是腦麻博士。近日在網路媒體流傳暴紅大陸脫口秀名嘴也是腦麻,國內外及古今歷史上都有如此傑出表現的腦麻患者。為什麼我們的政府看不到?

每次次都要我們去訴求一下,才施捨給一些?當我在拜託爭取無障礙設施校園及特殊考場時;是如何把我污名妖魔化⋯⋯

看到仙女老師您為木柵高工爭取八百萬無障礙設施的電梯工程中: 遭受多少冷言冷語!結果二位女兒都畢業了同樣是受惠是後來的學生們。

我們都不會事小而不為,看不到結果就先放棄自己的堅持與努力方向 !希望大家能一起出聲、共同捍衛孩子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