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6日

好書推薦:《親愛的醫師媽媽》當身旁的人跟你說不可能,你將如何化為可能?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當身旁的人跟你說不可能,你將如何化為可能?

介紹一本讓你勇於跨出第一步的好書。

許瓊心,孫秀惠著《親愛的醫師媽媽》。

許瓊心醫師是馬偕兒科第一位女住院醫師。

從醫40年,守護著命懸一線的巴掌仙子。

平平安安在馬偕醫院出生,體重八九百,一出生住進了保溫箱,當時的我很無助,很恐懼,終日惶惶不安,無窮無盡腦補未來的悲慘。

加護病房一天探視兩次,經常看得到許醫師。她跟家長們解釋孩子狀況,有耐心,很細心,醫者父母

醫師每句話對家屬來說是安定的力量,安定家長,安定家庭。

許醫師鼓勵著母親,比哭泣更有意義的是行動。

媽媽,小孩都那麼勇敢活下來了,你為什麼要哭?現在只是有可能需要長期復健和觀察,你現在哭好像抹煞孩子努力活下的勇氣。」

因為一個早產兒的遺憾,她把手機號碼給那些極低體重,特別需要留意的早產兒家長,要求大家一旦發現症狀必須馬上打電話給她,不可以拖也不必等掛號,免得再發生不幸。

許醫師帶給團隊正面而務實的態度,「我們試試看,一起想還能為家長做什麼」,嘗試會帶來改變。

原本許醫師要辭職在家照顧孩子,不料大女兒卻在此時因腦瘤辭世,從發病到過世只請了16天的假。

沒能離開醫院的她,只要下班,一離開工作,情緒就崩潰。這一頁,我也掉淚了。

過去的磨難與試煉都是助人的養份,許醫師是典範。

人生不容易,因為不容易,更顯勇敢的可貴。

感謝千千醫師贈書讓我更加感念馬偕團隊。

#感謝醫護仁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