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7日

「少即是多」的簡報教學力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過年期間,清出了我「自信簡報力」公開班的講義,我讓平平在填空處填上她認為的答案。對於簡報她是有基礎,有信心的,也樂於接受這個任務。

「媽媽,你為什麼開場的方法只教六種?這樣太少了,我上網查過了,網路上有30幾種。」

這真是個好問題。

網路上開場的方法何止30種而已,認真的找應該還能再找出其他30種。

我請平平告訴我,她查到哪些開場的方法。

她說:「互動法。」

我:「你可以跟媽媽說什麼是互動法嗎?」

平:「就是要跟觀眾互動啊!」

我:「怎麼互動呢?」

平:「就是我問問題,觀眾回答。」

「可以舉例誰這麼做過?或這個方法怎麼使用呢?」

網路上方法百百種,坊間書上資訊也很多,看了,不一定知道怎麼用,這時候就要尋求有實務經驗老師的協助。

課程雖然只教六種,能夠活用,善用,可抵百種。

如果課程標明了一小時教二三十種方法,絕對會壓縮到活動時間。

講述法太多,會無聊。看講義時間太多,會耗能。動靜的活動有助於提昇學習效果。

簡報要求「少即是多」,課程設計也是這樣。貪多嚼不爛。

60分鐘課程,包含了影片教學,小組討論,上台演練,回饋跟筆記。

就跟考前複習很像,如果老師每一頁都畫星星,每一章都是必考題,那不是等於沒講,自己抓重點還比較實在。

老師根據對學員的掌握度,萃取出核心內容,整理成重點123,讓學員學得會,帶得走,能應用,才是上課的價值。

當學習落實在生活中,平平簡報力又進一步了。

#青少年簡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