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23日

青少年簡報該如何在三分鐘清楚表達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王永福福哥『工作與生活的技術』高雄簽書會,有位高三女生成了壓軸,91年次的她,大家稱她91

她只有三分鐘時間,介紹「社團法人中華勇培築夢發展協會」。

更誇張的是據可靠人士透露,91花不到20小時完成了這份簡報。

推薦家裡有青少年的一定要看這影片,準備備審的高三生更要看。

學習影片中如何運用了10種方法簡報成功。

一、 主題明確

社團法人中華勇培築夢發展協會雖然在2020年才正式成立。然而,在協會成立之前,已投入偏鄉教育長達十年,交代協會歷史與宗旨。

二、 親身體驗

再華麗的簡報都不是表達重點,親身經歷由當事人口中說出,有血有肉,情感真摯,不用加油添醋,就有強大感染力,引起觀眾共鳴。

三、 重要事件

兩年志工經驗的91,樁樁件件說來話長。以簡馭繁的她為偏鄉學童除頭蝨與一日煮五餐這兩件事,帶入她的觀察與學習。

四、 魅力數字

引用數據讓勇培的努力被觀眾看見,一步一腳印,步步維艱。10年時間,頭蝨率由75%降至25%,除一個孩子的頭蝨需要五位志工。

五、 情感連結

偏鄉服務給的不是物品,是陪伴。物品錢買得到,對都市人來說給錢容易(咦),長時間的駐足停留讓愛與關懷在地生根。

六、 視覺震撼

對於未曾投入偏鄉的人來說,照片給予直覺的感官刺激,滿載貨物的卡車,機動組累得在廚房倒頭就睡,晚間在瓦愣紙上包著睡袋就寢。

七、 自問自答

91自己提問三個問題,這三道題目是觀眾心裡想知道的,她了解觀眾的好奇心,一一的釋疑,也更加讓觀眾明白她的「為什麼」。

八、 高抗壓性

不到24小時,完成一份三分鐘簡報。從發想,聚焦,投影片製作,排練,母女間可能的摩擦,更恐怖的是要在千萬講師福哥之後開講。

九、 利他精神

保德信志工奉獻獎得主91130010%獲獎機率。走訪偏鄉,付出給予,為善最樂,能量爆棚,義無反顧允諾上台,91勇氣可嘉。

十、 精神導師

福哥大可以讓勇培秘書長Kate介紹協會,他選擇91何嘗不是了解有些話,旁人說比家人說來得有力道嗎?福哥鐵漢柔情。

影片播出到30秒,我就哭得淅瀝嘩啦了。

91好棒,Kate在現場一定以女兒為榮喔。

#高三備審請參考這十項指標

#青少年簡報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