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3日

好書推薦:《最難的一堂課》看好老師在理想與現實間如何取捨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介紹一本讓你勇敢走在理想的道路上的好書。

陳怡嘉著《最難的一堂課》。

學生稱她國文女王,嘉嘉老師,經營粉絲頁「女王的教室 陳怡嘉老師」。每年教師節瘋傳「最難的一堂課」的影片是嘉嘉老師的故事,造成百萬點閱與迴響,感動無數人。

你看不到的寫實教學面貌,看嘉嘉怎麼在艱困中重生。

不是最難的一堂課。而是,沒有一堂課是平順輕鬆的。

教知識不難,難的是培養學生良好的態度,鄉愿與原則在天平的兩端。

肯定與激勵學生不難,難的是目中無人的學生以為這是女老師的無能。

因材施教不容易,更不容易的是在普通班要顧全每個學生,包含特殊生。

挖掘孩子的天賦很難,更難的是看到內向孩子的長才,讓家長接納藝術比程式設計更適合孩子。

打開文化教材,孟子主張人性本善,深信不疑的國文老師,在學生不斷踩線中,立誓找到每個個體的價值與存在的意義,難能可貴。

難如登天的是跌跌撞撞,踽踽獨行,還堅信愛的力量。

然而,在改變到來之前,旁人看不到淒風苦雨和千瘡百孔,幾乎有可能摧毀無以為繼的初心,嘉嘉挺身前行,「好老師」的信念高貴而可貴。

數年後,屁孩長成了大人。

回過頭來想起,曾經有個老師不厭其煩的提醒,曾經有個老師包容他們的無知,曾經有個老師選擇教化而不是放棄。

難與不難,事在人為。

做與不做,意念先行。

推薦給有夢想的大人

推薦給想築夢的青年

嘉嘉老師讓你變得更強

#好老師越容易懷疑自己是不是好老師

#好是若干年後回首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