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日

特生簡報課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我喜歡挑戰高難度的教學,最困難的應該是教特生表達。

去年暑假,在家長的信任下開了三個半天的特生表達課,效果挺不錯的。

今年寒假,持續開班,八個學生滿班,不小心超收了一個,因為我忘記先把安安加進去。

孩子們混齡上課,小的國小,大的已經大二,都有口語能力,期望他們能更聚焦的回答問題,聽得懂別人說什麼,能夠與人互動,適時的回應。

教室很大,孩子們坐在一區,家長們坐在教室裡觀課,這樣的好處是家長回家也能用我的方法來教孩子,安安的表達能力就是這麼練起來的。

第一天,我讓孩子們找其他的家長演練,家長們充滿愛的眼神,把別人家的孩子也當成自己的孩子,真讓人感動。

我習慣用照片做課堂記錄,讓沒到的家長了解孩子的學習,也為孩子的學習留下足跡。

第二天,我嘗試小組討論,讓我驚喜的是五分鐘的時間他們可以彼此交流,答案雖不多,彌足珍貴。

孩子們比第一天更踴躍,我已無暇拍照,便拜託家長幫忙拍照,也有了許多在一般生課堂看不到的熱切互動的照片。

兩天的課程,孩子們很有成就感,我也覺得自己好棒,再度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我開心到課後把教學活動寫成教案,教學內容,教學手法和課程效益,傳到群組給家長們。

有家長說孩子得分很高,還說點心好吃,我說這就是重點啊!這兩天的點心沒有重複喔,我多麼的用心啊!

會來報名這堂課的家長也是極為用心,昨晚就讓孩子們寫心得,看得我熱淚盈眶,我們身心障礙的孩子在家長長久的努力下,也書寫出課堂精華。

這堂課有五大亮點

一.同儕相互學習,有同伴學習起來就開心。

二.害羞的孩子先藉由做其他的事或與同儕互動獲得牌卡。

三.有回答就有分數,分數是回答的次數,不管說的答案是什麼,鼓勵發言,加強自信。

四.表達能力是可以訓練的,錯誤中學習是最快的方式,孩子願意說就能適時引導,不要怕孩子說得不好或是說錯。

五.讓孩子參與發卡片,整理教具和教室環境,凝聚向心力,覺得自己是團體的一分子。

有家長敲碗希望開學後特生表達課能成為常態課程,我預計開在週六上午(可能一個月兩次),如果您也有興趣的話,請私訊我。

謝謝黃啟清校長大力支持,謝謝建成國中行政團隊的協助。

#孩子們的心得寫得真好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