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6日

最有挑戰的一堂課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2/24,上週六是「特生簡報表達力」常態班第一次上課。8個學生,1位助教,6位家長觀課。


當我釋出要幫特生上表達課的訊息時,很快就滿班了。我也在課前跟家長們一一溝通,了解家長的期待跟孩子的現況,真的是每個孩子的障礙別不同,家長的需求也有所不同。

家長擔心孩子害羞,不敢說話,雞同鴨講,說得不完整,前言不接後語,對我來說都不是問題,因為這些情況也會發生在一般人身上,透過有效的教學方法和練習就能獲得改善。

我在課程中會視孩子個別狀況提供適當的協助,有時也只是觀察,看看孩子能夠自己處理到什麼程度,唯一的要求是家長坐離孩子遠一點,不要給孩子任何建議,讓同儕間相互影響與學習。

我特別想分享臻臻的學習,她是我教過難度最高的學生。

腦麻的臻臻行動比安安更為不便,我看到她時,她都是坐在推車上,她的手因為張力連打字也顯得困難,她發出的聲音嗚嗚嗚,沒仔細聽的話,一個字都聽不懂,很認真很認真地聽,也不一定聽得懂,這就是我課前對臻臻的認識。

臻臻的媽媽私訊我,「願不願意接受挑戰,收臻臻嗎?」

我第一時間就答應了。

2021年年初,臻臻的媽媽私訊我,她想讓腦麻的臻臻上邦教國自信簡報力,學費不貲的一堂課,主要的對象是一般生。她希望臻臻透過簡報與外界溝通,我能夠理解她的心情,把車停在路邊跟她講了快一小時的電話,問她孩子的狀況,上廁所如何解決,分組如何討論,如果不能口說替代的方法是什麼,這是我跟齊齊第一次通話,我感受到她對孩子的用心,有機會就嘗試,跟我一樣。

7月,因為疫情,課程轉為線上,我鬆了口氣,我們原本討論行動的問題迎刃而解,父母親在線上幫臻臻做簡報,同組和全班的孩子即使聽不懂臻臻說的話,臉上的表情是願意等待的,一旁的家長感動臻臻費力說出口的每一個字,那一堂我們學的是簡報,更學到對不同個體的重視與同理。

11月,藝塾開電腦繪圖課,齊齊夫妻每週帶著臻臻從桃園來上課,全家一起來,秉軒老師的教學很讓他們放心,老師上課時,他們得以喘息,出去走走,我常開玩笑「這對夫妻又去約會了」。

這就是為什麼齊齊問我,「願不願意接受挑戰,收臻臻嗎?」我會馬上答應的原因,這是老天爺要給我的任務,上次做得不完整,這次有機會要做得更好。

我跟齊齊說,「我接受挑戰,第一次不收學費,上完課後,看臻臻喜不喜歡這堂課?」

齊齊跟我說她對臻臻的期待,她希望臻臻能開口說話,就算別人聽不懂,也要勇敢的ㄚㄚㄨㄨ的說出來,一次,兩次,三次,四次……,有朝一日,臻臻得自己表達她的需求,父母無法一輩子陪在她身邊。

這讓我想到安安幼稚園時,覺得自己走路的樣子不好看,不肯走路,常常坐著,怎麼勸她走路,她就是不肯。現在的她可以在日本自助旅行時日行萬步,平日走5000步也不會嚷嚷著要坐下休息。齊齊的願望是可以實現的。

我請平平當助教,坐在臻臻身旁,原本我跟齊齊的想法是當臻臻想表達時可以在平板上打字,因為平平不知道臻臻平板的密碼,平板被晾在一旁,這反而是好事,臻臻得自己說話。

平平給臻臻很大的安全感,聽臻臻說話,雖然她只聽得懂兩成左右,無妨,慢慢來,默契養成需要時間

齊齊夫妻擔心給臻臻壓力,自行外出約會,我欣賞他們對我的信任和對孩子的了解。

課程中,臻臻無法舉手,我直接點名她說話。她說話時好費力,臉部的肌肉很用力,一個個字的說,話一說完,她笑了,好可愛,在場所有的家長都鼓掌了,好棒的孩子!

我們試圖把所有感官打開,正當我以為沒有人聽得懂時,安安舉起手,她聽得懂,臻臻也點頭回應安安說的是她所說的,掌聲又來了,我們成功地建立了課堂新的連結,滿滿的幸福感。

下課時,我問臻臻一個問題,她回答我「作業」。我聽懂了,臻臻笑了,我進步了,我過了自己這關。

校長出借場地,假期也來陪著我們,安安對他說,「校長,很給力耶!」

齊齊跟我說,「臻臻很喜歡這堂課。」很開心,我也過了臻臻這關。

謝謝臻臻給我很棒的學習機會,謝謝校長成全了家長們的願望。

#有表達能力就能為自己發聲

#挑戰過關下一關門檻就高了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