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4日

新竹科技藝塾第一堂課

作者:仙女老師余懷瑾  

7月22日辦說明會,9月3日終於開課了。

雖說是颱風天,無風無雨,算是好兆頭。

秉軒從彰化出發,助教老師從台北搭高鐵,我們一家四口開車,下錯交流道,多花半個小時車程才到達教室。

一到教室,已經有兩位學生在上課,有的家長幾乎全程站著看孩子上課,有的就走來教室看一下,走出去又再走回來。不像台北的家長坐在一旁話家常,因為台北班家長已經放心把孩子交給老師。新竹班的家長跟老師都還需要一段時間適應。

雖說是交錯排課,因為孩子們全是第一次上電繪課,突發狀況很多,一度四個學生同時上課,在教室外看影片的安安,臨時被老師叫到教室裡幫忙,當起兩個小學生的「小老師」。

還好這幾週上課,安安有認真學3D,小老師當得還有模有樣的,也賺到薪水,媽媽我覺得很感動。

孩子教孩子,被教的得到協助,教人的有成就感。安安美其名是「小老師」,事實上也是學習者。

雖然只有8個學生,兩位老師必須全神貫注的觀察孩子,不論是語言或是動作,即時的回應孩子的需求,引導孩子說出喜歡的事物,很考驗專業,一整天下來超耗能。

我覺得自己就是吉祥物,來跟家長們聊聊孩子的現狀與需求,以過來人與老師的經驗提供諮詢,其他時間我就能趕下週的簡報和講義。我錯了,六小時下來,我也覺得好累,也沒法分神做自己的事。

家長們不斷感謝我們願意到新竹開課,有媽媽原本想帶孩子來台北上課,現在我們到新竹,她趕緊抓住機會。有媽媽說孩子從小被否定,期望能為孩子的學習找到光。有爸爸說孩子的媽看到安安一路以來的學習覺得被激勵,帶著孩子過來上課。

今天還有兩位家長要報名,被我婉拒了。

暫時我們沒法再收學生,要先把現在的學生教好,為他們的學習找到方向還需要一段時間。

雲飛的場地很棒,過往聽皓雲立案補習班的艱辛,沒想到有一天造福了我們特教的孩子,功德無量。雲飛教的是少數族群學的語言,剛好特教孩子也是少數族群,難得的巧合。

一早洛飛南還特別來為我們開門,他是我第一個外國人好朋友,我面對不是講國語的人就會緊張,他讓我覺得可以看著他的眼睛慢慢說話,而他願意聽我說的人。

我們一家四口在回台北的路上了。聽助理老師說秉軒一上高鐵就睡著了,助理老師回台中,明天早上五點要開車回台北。

兩位老師辛苦了,家長們很有耐性,孩子們好棒。

新竹的風好大啊!

#仙女老師的有溫度課堂

#安安把薪水拿去買7-11皮卡丘冰淇淋